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访白玛曲珍、扎西央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改革再出发 ·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融”解? ·唐冠军代表建议:“学生渡”改“校船” 长江渡运“公交化”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自行车王国”的困惑——人大代表建议发展公共自行车缓解城市阻梗症
2013年03月13日 17:06: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专电  (服务·两会生活观察):“自行车王国”的困惑——人大代表建议发展公共自行车缓解城市阻梗症

    新华社记者 侯大伟 海明威 黄毅

    “马路越来越宽了,但自行车道却没了。”

    “骑着最环保的自行车,却越来越难进各种政府大院了。”

    “发展公共交通不要只想着‘建地铁’‘修高架’,投入较少、成效鲜明的公共自行车却常常被遗忘。”

    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如今一边深陷“雾霾”“拥堵”的漩涡,一边却将自行车边缘化。人大代表建议,发展投入小、成效好的公共自行车以缓解城市阻梗症。

    “骑车走钢丝”的尴尬与凶险

    去年底,东北一城市仅有70厘米宽的自行车道,被网友戏称为“骑车走钢丝”,也引发大家对各自城市自行车道“吐槽”。

    “你骑着自行车到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大院去办事,保安都不会放你进去。”康永恒代表说,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作为交通工具的自行车被贴上“级别”,甚至“阶层”的标签。

    前几年,西部一位省政协委员骑着自行车出席该省政协会。保安再三检查证件后说,“人可以进,车不能进,因为里面没有停自行车的地方。”一些人也自然而然地觉得“骑自行车”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现在骑自行车还要提防各种危险。“许多城市想尽办法扩大城市道路面积,机动车借道非机动车道,甚至直接取消非机动车道。”民营企业家代表王麒说,“自行车道不断被挤占,甚至被取消,很多时候你得提心吊胆地在机动车流中行进。”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5014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