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改革再出发 ·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融”解? ·唐冠军代表建议:“学生渡”改“校船” 长江渡运“公交化”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 ·黄新初:"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 ·顺应人民期待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人大代表傅企平:生态村的新烦恼
2013年03月13日 14:09: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杭州3月13日电(记者张乐、张遥)浙江奉化滕头村的村支书傅企平最近遇到了新烦恼:村里坚持了20多年的绿色生态循环体系,正在遭受日益严重的“外部入侵”。“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质污染……滕头村不是与世隔绝的,想要守住‘全球生态500佳’的成果越来越难!”

    滕头村的歌谣这样唱:“田成方,楼成行,绿树成荫花果香,清清渠水绕村庄。”可如今,被污染的大气、水源和土地步步逼近,“头顶同一片天,脚踏同一片土地,小生态下的滕头村村民亦没有特权可言。”傅企平说。

    傅企平从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累计递交议案、建议105件,其中有30多份涉及环保。今年,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准备的12份建议中有4件涉及环保话题。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对水污染行为予以重罚、为农村土地污染防治立法、增加能有效吸附PM2.5的城市绿化品种……翻开文件夹,关于生态环保的建议占据了最重要的篇幅。

    “2013年开年,全国多个城市频频报告雾霾天气,江苏省过半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湖南发布首个大雾红色预警,河北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市民上街要戴口罩;武汉5天重度污染连着4天严重污染……”

    “工业污染、化肥农药污染、畜禽养殖业污染、地膜及其他农业生产残留物污染成为污染农村土地的罪魁祸首……”有多年的关注和积累,傅企平说起这些数据和事例信手拈来。

    “滕头很小,位于中国东海之滨,很难在地图上找到她;同时,滕头很大,因为我的父老乡亲们所追求的是全人类生生不息所追求的伟大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与人和谐相处。”这是滕头村在荣获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时,傅企平向世界作的介绍。

    “我会继续为改善生态奔走呼吁。”傅企平挥舞着一根绿色树枝,那样子就像一往无前的斗士。这根树枝来自滕头村北京苗木种植基地,这里正努力复制滕头的生态模式。他说,自己要用这根树枝告诉所有的代表,滕头人为改善生态所作的努力,并呼吁政府和更多的代表委员、社会公众提高环保意识,守护绿水青山。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501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