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欧阳昌琼代表:证监会拟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 ·周小川回应"是否会连任央行行长":这是有既定程序的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访白玛曲珍、扎西央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改革再出发
赵志全代表:推进结构性减税迫在眉睫
2013年03月13日 12:13: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是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说,这一要求在两会上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肯定,反映了深化税制改革、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赵志全代表说,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面临迫切的调整、优化任务,加快推进结构性减税,对提升有效供给、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2012年起,国家先后在上海等12个省市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践证明,加快推进试点,扩大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已经是推进改革的当务之急。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掌门人,赵志全代表说,长期以来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受到很大地制约。因此,实行结构性减税,使企业休养生息,让实体经济恢复和注入活力,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提振我国经济的最佳选择。

    赵志全认为,现行税制改革过于强化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在税种的设计上过于突出增值税的作用和比重,而对经济具有内在稳定功能的所得税则比重较低,尤其是个人所得税的比重过低。这使得我国的税制结构缺乏弹性,在经济产生波动时,限制了税收调节经济杠杆作用的发挥。

    他说,我国税制结构以及由此形成的税收收入结构已到了非调整不可的地步。鉴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需要,在财政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放大结构性减税的效应,无疑是结构性减税的重要着眼点。而12省市的试点有三方面的减税效应:其一,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增值税逐步“扩围”至营业税的“地盘”,原适用营业税的纳税人所承受的重复征税现象将得以减少,从而减轻税负;其二,因增值税转型改革所带来的营业税税负相对上升现象将趋于减少,从而减轻原适用营业税的纳税人的税负;其三,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时引入两档新的较低税率,增值税的整体税负水平将趋于下降。

    赵志全强调,推进结构性减税是迫在眉睫的工作,要尽快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将“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扩大行业试点范围,建议将目前17%的增值税基本税率适当降低。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09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