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武予鲁:我的“中国梦”是做感恩文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代表建议强化有机食品认证监管力度
2013年03月12日 15:56:25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迅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代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有机食品认证非常混乱,官方与非官方认证机构并存,除此还出现了许多“认证擦边球”组织。据统计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而大量的产品认证是通过这些“擦边球”组织进行的。这为有机食品的安全性问题留下很多隐患。为此宋心仿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监管力度。

    宋心仿对于有机食品认证的忧虑,也得到了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代表的遥相呼应。任永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整个四川农产品合格率为97%。他坦承:“无公害、绿色食品,是百分之百没有问题。”任永昌解释说,无公害、绿色食品是经过政府认证的,省农业厅随时会对生产基地、生产过程进行监管。不过对于有机食品的安全,任永昌明确表示“不敢说”。有机食品是经过政府委托的中介机构进行认证,“有机食品的认证和监管是脱离的”。

    宋心仿认为,近几年来,仅有机食品市场就以3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将达到5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正是由于所蕴含的巨大利益诱惑,且其需求又特别旺盛,有机、绿色食品市场一时成为各方争夺的利益蛋糕,乱象丛生。名目繁多的认证机构、咨询、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往往以低于官方的价格挤占市场,分享利益,“花钱买认证”有愈演愈烈之势。使大量的不符合规定的生产商通过这些机构进入有机食品市场,制造了混乱。

    为此宋心仿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强化对获得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的监管。秉承认证机构不得从事咨询事务的原则,对那些超出规定范畴违规运营等不法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培训机构应取消认证资格,实行择优获准,形成一整套认证机构考核测评机制。同时,还得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坚持“谁发证谁监管”的原则不动摇,一旦出现产品问题,追究认证机构和生产商相同法律责任。相关部门应配合认监委加大对非法成立的认证机构的严厉打击。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统一协调步伐,加强农业、质检、工商、卫生部门在有机食品市场整顿上的合作,切实加大监管力度。

    ■本报记者万静

( 编辑: 张晋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44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