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张招兴代表建议 尽快出台融资租赁法
2013年03月12日 15:56:25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融资租赁在欧美被誉为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工具。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发展迅猛,由2003年的不足100家发展到目前的600家。融资租赁作为融资平台在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加强。但是伴随着融资租赁行业在我国的迅猛发展及社会经济活动对该行业的迫切需求的提升,相关的立法却仍是空白。为此,广东省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招兴代表,提出“关于加快融资租赁立法的议案”。

    张招兴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指出,目前我国融资租赁法制建设中多部门管理与融资租赁行业相关的零散的法律条款、部门规章并行现状,为这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诸多严重问题。比如:1999年出台的合同法从私法的角度明确融资租赁三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分配,然而该法属于债权法,在融资租赁物的登记、种类、及租赁机构的管理等方面没有涉及,使得合同法对于融资租赁业的调整效力有限。此外,在行业监管上也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比如商务部出台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银监会制定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些监管文件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市场准入、退出以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各自作出规定,立法级别很低,仅仅是部门规章或通知,缺乏足够的法律效力。

    张招兴建议,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迅猛发展,应尽快出台融资租赁法。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万静 

( 编辑: 张晋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449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