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抗生素滥用 杨佳鹏代表建议修改养殖用药安全规范
2013年03月12日 15:56:25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根除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现象,要从修改政府规定入手。”四川省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佳鹏代表,见到记者来不及寒暄,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份复印文件。那是一份12年前国家农业部出台的《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其中第二段开头一句话被重重地划上了一道黑线:凡农业部批准的具有预防动物疾病、促进动物生长作用,可在饲料中长时间使用的饲料药物添加剂,其产品批准文号须用“药添字”。

    “这句话,成了养殖户大量使用抗生素的‘尚方宝剑’”。杨佳鹏透露,“药鸡门”事件发生后,杨佳鹏深入当地养殖企业调查,然而面对质疑,养殖户拿出一份由国家农业部出台的红头文件并振振有词地说:“按国家规定办的,怪不得我们。”

    为此,杨佳鹏起草了一份《关于加快修改养殖业中用药安全规范的建议》,提出将抗生素从动物饲料药物添加剂中剔除。“抗生素不能作为预防用药长期使用,这是一个常识。”杨佳鹏说。

    杨佳鹏的建议,也得到了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代表的响应。耿福能认为,要改变当前我国抗生素监管中出现的问题,首先要改革监管体制,明确责任主体。目前我国抗生素管理分成两块,人用抗生素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而兽用的则归农业部管理。实际上是应该统一管理的。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规范的饲料认证制度,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去年向50家饲料生产企业颁发了中国首批饲料认证证书,今后我国还将逐步建立饲料质量安全评价体系,推动饲料安全工程的开展。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万静 

( 编辑: 张晋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44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