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宋心仿:确保食品安全应针对根源问题进行制度设计
2013年03月12日 18:34:4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连任代表谈依法履职”的网络访谈。邀请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电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波、民建福建省副主委、泉州市主委、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民建东营市委主委宋心仿、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5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央视网记者]央视网网友[美伢的春天]问宋心仿代表: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食品安全无小事。多少年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可安全隐患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在这次人大会上,国务院提出了机构改革的方案,组建国家食品安全局,加强食品监管。当然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我知道您一直十分关心食品安全问题。您认为在制度层面应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作,确保我国食品安全?谢谢。

    [宋心仿]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多少年来,我每年都有这方面的建议,令我兴奋得是,这次机构改革对一些政府部门的调整和职能的转变,我感到非常有利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大部制改革强化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职责,这样有利于克服原来的分段管理带来的一些弊端,同时也有助于各部门之间职责分明和权力的清晰,也便于建立一种有序的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抓食品安全关键还是从源头来抓,我们的农业还处于化学农业阶段,我们的生产主要是靠化肥、农药、激素制品,催红剂、催长剂、催熟剂等这些东西来催产催销,这就从根儿上带来了一定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尽量减少催长剂、催肥剂的使用。

     前一段我们曝出了速生鸡的问题,实际上了解情况的人也都可以通过观察发现,速生鸡是有激素,但是我们吃的猪、牛、羊、肉、鱼、虾、蟹,包括某些水果蔬菜,很多都是速生的。这些东西与激素类制品的添加是有关系的。这个问题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引起重视。首先要查明原因,逐步解决。特别是对一些关键问题,像食品造假,特别是食品添加剂的滥用。我国的食品添加剂高度发达,现在有2400多种,那些没有被允许还在偷偷滥用的不计其数。这些东西改变了食品的口感、色泽、形态,延长了保鲜期,同时也把我们的一些天然食品变成了化学合成品。一些人在买一杯果汁的时候都以为买的是果汁,实际上很多都是用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同时这些添加剂还对造假提供了方便。例如羊肉精,在其他一些肉中添加羊肉精就变成了羊肉味,就当羊肉来卖。香油精,在其他的植物油中兑上香油精,就当香油来卖,这本身就是造假。所以这些问题应该从源头上狠狠抓,首先制止住这一类添加剂的生产和应用,对这些产品绝对不能手软,要一抓到底。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0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