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广东团代表: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 ·两位澳门女代表的“横琴建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预算法》修改16年未定案 吴晓灵称不能再拖了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双轮驱动”推进“三化”协调发展 ·翟美卿委员: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才能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广东团代表: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
2013年03月12日 14:45: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权力下放:有效承接是关键

  刘悦伦认为,“放权”是这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关键词:“向地方放权,向企业放权,向社会放权。”

  刘悦伦说,赋予企业更大的投资和生产经营自主权,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同时,向社会放权,需要积极培育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把这些社会组织培育好了,让它们实现行业内部的自律。政府应该管宏观调控、规划、监管,从繁重的事务中脱出来。”他说,这也是过去几年佛山正在做的事情。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代表说,明确提出要让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这是与以往几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最大的不同点之一。过去政府机构改革,只是把职能在上下级政府或同级部门之间进行转移,但这次有部分职能要向社会组织转移。“社会组织能否成功接住政府这部分职能,是这次改革成败的关键。”

  作为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广东梅州的宁远喜提出,政府应该信任社会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关系。

  李春洪认为,在简政放权后,政府将面临新的课题,包括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强化发展规划的制定、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制度机制的设计和全局性事项的统筹管理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打破政府部门过去固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方式,充实工作内容,适应新的情况。”

  机构改革:一个动态的过程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代表们普遍认为,机构改革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完善,这样才能保持行政机构架构的合理性,持续提高政府效能。

  许勤说,深圳的机构改革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和完善过程中”。据了解,2009年,深圳曾撤并贸易工业局、科技和信息局、市保税区管理局、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个机构,成立了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这个举措虽大大减少了原先各个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现象,但由于机构过于庞大、沟通不畅,最终于2012年2月选择一分为二。

  刘悦伦说,国务院这个方案还只是职能转变的第一步,未来还需要有第二步、第三步,除了政府职能之外,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的职能也需要进一步清理。

  代表们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迈向“小政府、大社会”的重要一步,但“小政府”绝不等同于“弱政府”,相反应是更加高效的政府。对此,民众也需逐步转变观念,不应一味把政府视为“无限”政府、“万能”政府。

   上一页 1 2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96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