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马化腾代表呼吁:把互联网发展列为重大的发展国策 ·俞正声: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俞正声:向贾庆林同志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俞正声:全体政协委员积极议政建言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会议号召政协各级组织、单位和政协委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协商讨论 ·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 共提出提案1130件 ·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在中国政协网和中国政协新闻网上公开提案350件
马化腾代表呼吁:把互联网发展列为重大的发展国策
2013年03月12日 09:43: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展鹏 刘华)“QQ之父”马化腾、小米手机“掌门人”雷军,两位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企业家,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新面孔。马化腾感慨道,他听说每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身后有六七十万人民的声音,如果按此推算,他和雷军每个人身后可能有两亿多网民代表,“我们要努力为网民和互联网行业发声!”

  马化腾说,中国网民现在的上网资费过高,一个原因是互联网宽带的基础设施交由运营商承担,电、光纤、设备等昂贵的费用最终分摊给老百姓,“与国外相比,我们的收入本来就低于别人,但是资费贵过别人几倍、十倍。”

  马化腾建议,由政府加大投资建设互联网宽带这个信息高速公路,并将其看作和公路、铁路、机场、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他认为,如果能以未来数十年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国家投资建这些设施必定会带来数十倍的回报。

  马化腾呼吁,把互联网发展列为重大的发展国策。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虽然和很多国家相比,中国在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已经很大,但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是:作为互联网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网速在全世界排名第71位。

  除了希望网民以更低的付出享受更快的网速,马化腾还有另一个梦想: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走出去。他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经历了过去16年的复制和学习,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金山等在内,一批民族互联网企业具备了能够拓展国际业务的基础。

  “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正席卷全球,很多国际互联网巨头也没有准备好,这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马化腾建议国家更大力度地支持企业走出去,除了降低税收等措施,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到互联网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争夺话语权。

  在这位“新晋”全国人大代表眼中,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全球正面临着一个剧变的时代,国内外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要按天来计算,都是生死时速。“我每天都在计算着这样一个竞争场景,希望为中国抢占移动互联网先机尽一把力。无论成或不成,可能这辈子就这个机会了。”马化腾说。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9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