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梦”的世界对话 ·媒体回顾盛光祖铁道部长生涯:刘志军事件后临危受命 ·从“企业为基”看“马云激情” ·铁道部被撤销 第三方网站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 ·吉林证监局局长建议对员工持股计划各方给予税收优惠 ·人大代表为缓解看病贵"开药方":降低简单劳动价格 ·贵州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钟南山回应方舟子质疑:雾霾如何致肺癌尚无数据 ·邓川代表:建议上提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任免权 ·【代表委员建言】不能简单以结案率定成败
“中国梦”的世界对话
2013年03月12日 08:43: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内涵与目标

    “中国梦”有着丰富的内涵,但从根本上说,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汪铮认为,复兴是指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辉煌过,在经历了百年国耻之后,要重新走向辉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3月4日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时说,“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复兴有着重要的客观标准,那就是中国在综合发展水平方面要走到世界的前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西蒙诺夫说:“中国梦”为中国发展设定了“一个能在人们心中激起共鸣的目标”。

    但专家们认为,民族复兴不是一步到位,而要分步骤实现。

    李捷指出,“两个一百年”就是分阶段实现的直接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以后,我们也还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要谋求更高质量的现代化。” 李捷说。

    历史辉煌与民族夙愿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过灿烂的辉煌,但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了数次侵略战争,被迫签订了多个不平等条约。历史证明,落后就会挨打,要生存必须自强。

    此后的100年里,中华民族的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索和不懈奋斗,致力于民族复兴。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实现民族复兴有了一个新开端。

    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初步建立起工业化基础,在科学技术等方面也打下了扎实根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所有这些,都推动了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中国梦”沉淀在中国人的心中,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张涛甫说:“中国梦”一直在延续,但在不同时代,呈现的具体面貌不一样。“20世纪的‘中国梦’主要聚焦于救国和建国,21世纪则聚焦于发展和发达。”

    肯尼亚经济事务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奥维诺的理解是:“中国梦”源于经历30多年改革发展后,中国人民对更高质量生活的向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