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宏彬谈资源型城市转型
2013年03月11日 10:32:05
来源: 新华网辽宁频道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本溪市市长高宏彬: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重在选好突破口

  新华网辽宁频道3月11日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本溪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是“煤铁之城”。特别是钢铁产业,有着上百年的发展史。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台发电机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上都有本溪生产的钢铁。可以说,本溪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以钢铁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单一产业结构,使本溪这座资源型城市长期累积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日益显现。为此,本溪市始终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力求在巩固壮大钢铁支柱产业的同时,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主导产业,尽快实现经济转型。为使本溪向多元产业支撑的生态型、现代城市进一步迈进,选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以,我们确立了以国家级高新区为载体,以拥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撑,短短5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选择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突破口”,是因为本溪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明显优势。

  首先,本溪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药材资源。全市已发现野生植物药材、动物药材和矿物药材1117种,总蕴藏量达到2000多万公斤。适合人工种植中药材的山地、平地总面积300多万亩,实际人工种植面积80余万亩,其中人参、辽细辛、辽五味、柴胡、刺五加、贝母、林蛙等地道、地产药材的产量和品位均居全省前列,是难得的北药资源宝库,这为我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本溪拥有便利的区位优势。本溪规划建设中的“药都”位于沈阳和本溪节点上的本溪高新区,距离沈阳国际桃仙机场只有18公里,在沿海两小时经济圈中拥有营口、丹东两个入海口,同时又处在沈阳这座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的核心位置,能够在两大经济板块中左右逢源。良好的区位优势使我们对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充满信心。

  再次,本溪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本溪医药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辉煌于90年代,曾经涌现出位列全国中药50强的华源本溪三药,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药产业体系和链条。从2008年“药都”启动建设以来,生物医药产业迅速集聚,累计引入生物医药产业及科研项目138个,其中有11家国内医药百强企业、上市公司,总投资260多亿元。已完成注册划转和投产的医药品种371个,其中市场潜力在亿元以上的品种有35个,有30个独家品种和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已有85家企业和科研机构投产运营,2012年整个药业基地实现销售收入是2008年的45倍。

  第四,本溪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2008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综合本溪的资源和产业基础等条件,做出“举全省之力支持本溪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决策,明确将辽宁省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放在本溪,依托本溪高新区打造产业规模超千亿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同时支持本溪建设一座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撑的生态新城。至此,拉开了本溪打造“药都”的序幕。有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可以说信心十足,潜力巨大。

  通过几年的发展,“药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我们拥有强大的科技支撑。近10万平方米的中国药都创新园和创业园投入使用,引入德国拜耳、华大基因等一批高层次科研机构39家,引进海外研发团队11个,拥有在研项目263个,其中1类创新药物9个,获得国内外专利139项,承担国家“863”、“973”以及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10项,并构建了新药研发、食品药品检测等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既降低了研发成本,又提高了新产品研发的效率。

  二是我们拥有五所医药类高校。到目前,本溪高新区引进了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医药研发教育基地、辽宁中医药大学本溪校区、辽宁科技学院、辽宁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大学。这种规模的医药类大学集中入驻,将为药都产业发展、人才引进、人口素质提升和人口集聚等多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对药都的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所产生的推动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三是我们有着强大的品牌优势。到目前为止,本溪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药交会,共吸引参展企业2400多家,观众5万余人次。在国内同类园区中,我们是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大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高新区5个集研发、孵化、产业、集群、园区于一体的国家级高端品牌医药产业集聚区。特别是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标志着本溪高新区正式进入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四是我们有着创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为了加速药都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产业聚集,我们不断改革完善和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的创新。目前,市政府已与高新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实现了深度融合。

  我们建设的“药都”,“药”是产业,“都”是城市。目前,药都的企业、大学、生活区占地空间已经达到2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已达到10万人,水、电、气、热、路网、商业、餐饮、公交等一大批城市功能项目已投入使用。可以说,药都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正处在从量到优的新起点,需要我们继续创业创新创优,增强产业丰厚度,提升发展水平,完善城市功能,聚集药都人气。

  为此,我们进一步梳理了“药都”的发展定位、思路、载体、路径等理念,明确了“中国药都健康之都、沈本新城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坚持“产业为重、科技支撑、大学为要、产城结合”的阶段性发展原则,以中国药都创新园为引擎,主要是抓两个方面:一是抓研发,这是创新的动力;二是抓项目和资本的结合。

  按照以上发展思路,我们将用5年左右时间,使本溪高新区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将中国药都、沈本新城建设成为40平方公里、30万人口、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健康产业集聚区,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彻底转型。

( 编辑: 李志强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41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