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玉玲委员:缩小职业技术人才与白领的收入差距 ·李玉玲委员:实现美丽中国,向乡村垃圾宣战 ·记者会现场媒体 ·王峰:能源部改革较复杂 需考虑中国能源企业情况 ·“公务宴请要有规定和标准细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 ·王峰回应大文化部无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王峰:打破铁路长年垄断格局 形成多元投资运营网
李玉玲委员:实现美丽中国,向乡村垃圾宣战
2013年03月11日 10:37: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的。她用河北滦平县头道河村的垃圾问题为例,分析了目前我国农村垃圾问题现状和造成问题的原因,对农村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出了九点建议:

    河北滦平县头道河村,是个非常普通的村庄。春节前,乡亲们在村委会统一部署下,又一次老少齐上阵,用了整整七天功夫,把村中十多吨垃圾运到村后的河道里,期盼今年能有一场大水,像从前一样,把垃圾冲走。但是,这条河已经有六年没有过大水了。“垃圾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整治活动每年要搞几次。但表面一时干净了,河道里的垃圾却堆积如山。这已经成为村里当前最主要的矛盾之一。环境的污染,地下水源的污染,村里怪病不断出现,令人十分担忧。以前的垃圾,菜皮可喂鸡,泔水可喂猪,其他的可以用来堆肥,现在的垃圾大多都分解不了。”村支部书记姜武忧心忡忡地说。

    头道河村的境遇在全国具有十分普遍的代表性。随着经济发展,乡村垃圾与日俱增,垃圾堆中的商品包装、塑料袋和塑料薄膜等大量不可降解物,以及废旧电池、灯泡等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工业品也越来越多。卫生部前两年的调查就显示,农村每天每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为0.86公斤,全国农村每年的生活垃圾量接近3亿吨。国家环境保护部调查表明,目前全国仍有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达不到安全标准,其中因污染造成的饮用水不安全人口达9000多万人。由于缺乏管理和政策、资金上的支撑,乡村垃圾(废水)处理设施几乎空白,环境、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源遭到严重污染。有关专家表示,水和土壤一旦受到污染,蕴含在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通过植物的吸收系统进入植物根、茎、叶、花和果实,不仅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甚至引起部分农作物的死亡,更可怕的是人和其他动物吃了含有有毒物质的蔬菜和果实也会引起中毒。

    许多临近城市的农村,除了自己的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理,还要承受随城市化进程加快,日益增加的城市垃圾的侵蚀。在城市垃圾困境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出路时,乡村垃圾已经开始“围城”了!乡村,我们生命的源头,正日益成为污染的源头。农村生态环境已经受到严重的污染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虽然已经有些发达的乡村开始关注垃圾问题,个别富裕乡村甚至还购进了相当先进的垃圾处理设备。江西、山东等一些省份,更是把乡村垃圾处理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更多地方的垃圾还处于“拉走”的阶段。“户集、村收、乡镇运输”清运模式已经是目前较先进的乡村垃圾处理模式,但拉到哪里去?怎么被处理?垃圾的终点站在哪里?很少有人过问。更何况,全国大多数地方连最基本的垃圾管理意识还没有,他们依然沿用房前屋后,废坑山坡,随处倾倒得古老方式。

    就目前情况来看,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垃圾收集覆盖面小,垃圾处理方式简单,机构队伍很不健全,资金保障严重欠缺,是乡村垃圾处理面临的主要难题。

    严峻的形势、日益成熟的小型垃圾(废水)处理技术以及相对有保障的经济基础,都告诉我们:向乡村垃圾宣战,是时候了。

    当然,这是一个涉及面广、所需资金庞大的事情。但是,只要政府重视,社会重视,多角度介入,问题是能够解决的,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为此,我们建议可根据不同地域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措施:

    一、 继续加大中央财政扶持力度。据了解,2008年中央财政拿出5亿元,对一批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庄进行重点整治,2009年国家又安排10亿元专项治理资金,用于农村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二、 国家组织认证一批适合我国乡村垃圾(废水)处理的技术、设备、企业。然后加以扶持和推广。

    三、 社会建设,自我管理。像母亲水窖那样,发起“乡村垃圾(废水)处理工程”,调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建设乡村垃圾(废水)处理设施,前提是乡村要签订自我管理目标协议,保证设备的连续运转。

    四、 鼓励社会企业参与。许多社会企业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到消除乡村垃圾污染的工作中,比如著名的环保人士廖晓义女士,多年就在乡村无偿地从事着这样的工作。应该从政策上、舆论环境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鼓励。

    五、 政府采购设备、采购服务。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地方,或者对一些大城市周边污染严重的乡村,当地政府从城市和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政府出资采购设备甚至服务,解决大城市周边的乡村垃圾(废水)污染问题。

    六、 对一些较为偏远又贫困地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建设乡村垃圾处理设施。

    七、 政府对研发、生产垃圾处理设备的环保型企业给予技术研发、减免税收等鼓励措施,以降低企业成本。

    八、 乡村垃圾处理设备符合标准的,像家电下乡那样给予补贴。

    九、 村委会能否设立像计生委员那样专职的环保委员,按照上级的要求和规定,负责乡村垃圾(废水)的全面管理。

( 编辑: 张晋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441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