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协大会8分钟发言百里挑一 制度追溯至1949年 ·中国政治代表制的发展不能操之过急 ·人社部副部长:职称制度改革将分类推进 ·中编办就机构改革答记者问:六大部门调整涉及18个机构 ·网友吁两会关注“母婴室” 母乳喂养需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赵长义建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加大惩处力度 ·代表建议:尽快完善失独家庭登记 ·彭森:成品油新机制将公布定价公式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民用飞机新型号研制投入 ·蔡鄂生:加大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现场检查力度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2013年03月11日 21: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纠错】

    城镇化要保护农民权益

    陈晓华说,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保护好耕地。

    他说,首先要落实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使农民征地所得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序转移农民,使农民逐步市民化。“进城落户和征占地补偿,都是保障农民权益的关键问题。”

    陈晓华表示,城镇化过程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严格按照土地用途集约节约用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并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

    “权益问题和耕地问题能够处理好,城镇化就能持续健康发展。”他说。

    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农民权益的保护,陈晓华说,将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过程中采取措施,确保土地使用权不改变,农民承包经营权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不改变,防止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发生。

      制定规定和程序保证转基因技术安全性

    陈晓华说,各国都把转基因生物技术作为未来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和保证农业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要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对生物技术高度重视并积极稳妥推进。

    对于转基因生物技术,他说,一方面要加强研究,通过实施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尽快培育部分先进品种。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制定一系列明确规定和程序保证转基因安全性。

    “实事求是讲,我们在监管程序、评价体系和标准上处于世界比较领先的地位。转基因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通过加强科学知识宣传和解读逐步形成社会共识。”他说。

    奶粉问题要深思

    对于内地一些民众到香港大量购买奶制品,陈晓华说,重要原因之一是国民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还没有恢复。

    他说,奶制品生产链条较长,首先要把好生鲜乳质量关,这是奶粉质量保障的源头。“我们要下更大决心解决好生鲜乳和奶粉质量问题。”

    他指出,保证生鲜乳质量,一要加强检测,二要转变饲养方式,三要严格执法。“我们加大对奶站和运输车辆的整顿,取缔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奶站。只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就能改变乳业被动的局面。”

     黄浦江2800多头死猪已打捞并做无害化处理

    针对媒体报道黄浦江大量死猪的消息,陈晓华说,已责成上海和浙江动物防疫部门调查处理。截至今天上午,2800多头死猪已全部打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从监测看,当地没有发生大规模动物疫情。

    陈晓华说,要加强养殖户的健康养殖和环保意识教育,建立一套无害化处理的奖补措施,强化动物防疫工作。现在是春季动物防疫的关键时期,从上半年监测情况看,动物防疫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流行疫病。由于国内生产方式、养殖方式比较分散落后,动物防疫不能马虎,必须做到“应免尽免”,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

   上一页 1 2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5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