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就是要用制度管人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2日闭幕 ·杨克勤:从“在打击犯罪中保障人权”变为“在保障人权中打击犯罪”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于世平:法律体系建成后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岐山: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 ·张德江: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刘云山: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简历 ·协商民主:中国式政治智慧的体现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就是要用制度管人
2013年03月11日 18:59:1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3名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国际在线]谢谢主持人,国际在线网友想问林志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您认为如何防止权力岗位化、岗位形成的权力个人化、个人掌握的权力商品化?如何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林志梅]感谢国际在线网友和各位网友。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的理解就是加强法制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使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3月8日上午,习总书记到我们江苏团参加讨论的时候,我在大会上发言时也讲到要加强预防立法,也就是法制建设。习总书记听完发言以后非常肯定。当时他讲,要使我们每个公务员要像出家人一样,天天念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反对官商勾肩搭背,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所以,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管好人,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我对“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的理解。

    我来自南京检察机关,在南京我们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式大预防格局,在市委的领导下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抓预防工作和制度落实,加强源头防范,关口前移,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系统抓,抓系统,一级抓一级,预防职务犯罪网络体系的工作格局。

    第二,我们从2003年开始开展了一个争创无职务犯罪活动,这个活动在南京有1300多家单位参加。这个争创活动十年来得到了各界党委和机关的充分肯定。所以,这次我向习总书记汇报的时候也认为预防职务犯罪就是要用制度管人,预防职务犯罪做好了,也是生产力,也是GDP。习总书记非常得肯定预防工作。他讲了一个例子,培养一个干部的花费,远远超过培养一个飞行员。我们听了以后,非常的感动,预防职务犯罪任重而道远,真正要把我们的公权力用制度管起来。我的发言完了。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85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