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协商民主:中国式政治智慧的体现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审议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名单 ·林志梅:加强拆迁、城建领域职务犯罪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 ·杨克勤:检察机关多项措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 ·于世平谈如何能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检察机关 ·一位委员拍下选票留念 ·海外网友看两会:习近平是坚定的改革者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中国梦"两会视角 ·工商登记制度将改革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
协商民主:中国式政治智慧的体现
2013年03月11日 18:31: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云路 许晓青 李惠子 高洁)“我赞同对卫生部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整合措施,但提议改名称,现在的名字太长,也太拗口。”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旭东在10日的小组讨论会上说。

    当天上午,他和34个界别的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根据这个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

    王旭东委员建议更改的名字现在叫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它将原来的卫生部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了合并。他的提议得到了90位医卫界委员的响应。

    “那就由王委员牵头,联名写个建议上报,具体名称我们再商量。”作为小组召集人,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说。按照程序,他们的“改名”建议将提交给全国政协,再由全国政协报送中央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改名’建议虽小,体现的却是中国民主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的大优势。”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聚说。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过去十年来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又一重要特点。

    中国协商民主借鉴和参考了一些国家的做法,比如都是用对话去代替对抗和对立,但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协商民主有自己的特点,它也汲取了古代传统文化“和”的智慧。

    在中国,协商民主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它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集纳起来,进行系统、综合的反映,在做重大决策前听取各方看法,进行充分讨论,反复沟通,达成能被广泛接受的理性决策。

    目前,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就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举行民主协商会,这已经成为惯例。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王旭东和其他委员一样,在各自界别参加小组讨论和联席讨论,围绕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机构改革方案等建言献策。讲真话、讲实话、说“逆耳之言”成为今年政协小组会上的一个特点。抢话筒的场面常能见到。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8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