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林志梅:加强拆迁、城建领域职务犯罪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 ·杨克勤:检察机关多项措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 ·于世平谈如何能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检察机关 ·一位委员拍下选票留念 ·海外网友看两会:习近平是坚定的改革者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中国梦"两会视角 ·工商登记制度将改革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名单 ·11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盛光祖列第一 ·"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林志梅:加强拆迁、城建领域职务犯罪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
2013年03月11日 18:15:1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3名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人民网记者]谢谢主持人,人民网网友向林志梅代表提出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您认为,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

    [林志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检察机关的根本任务。服务保障城镇化建设,检察机关义不容辞。我们在对近年来南京职务犯罪发案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中发现,拆迁领域和城镇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正呈高发态势。为更好地发挥好职能作用,在依法严肃查处拆迁领域和城镇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加强拆迁、城建领域职务犯罪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对拆迁、城建领域的职务犯罪发生情况、原因和规律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剖析,预测职务犯罪仍将高发的部位和环节,真正找到难于治理的机制性、体制性和根源性因素,探索从机制和制度上规范相关权力运行,推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出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拆迁、城建过程中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二是在拆迁环节,加大对“拆托”和侵害拆迁户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拆迁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项规范性措施的真正落实,全面推动推进市、区(县)拆迁部门落实“阳光拆迁”制度,促使拆迁补偿资金一卡通支付、“一把尺子量到底”、引入第三方评估等规范性举措落实到位,在拆迁领域构筑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三是在城镇建设领域,加强与发改、监察、审计等部门密切联系和配合,大力推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应用,严格市场廉洁准入,规范建设市场运行;做好工程项目专项预防工作,规范项目立项、招投标、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和工程优秀;加大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工作力度,以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预防宣讲进工地、预防海报上墙等形式,营造清廉守法的良好氛围。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84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