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杨克勤:检察机关多项措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 ·于世平谈如何能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检察机关 ·一位委员拍下选票留念 ·海外网友看两会:习近平是坚定的改革者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中国梦"两会视角 ·工商登记制度将改革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名单 ·11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盛光祖列第一 ·"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人大代表解剖“不找律师找关系”
杨克勤:检察机关多项措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
2013年03月11日 18:13:5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3名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日报网记者]谢谢主持人,三位代表好,中国日报网的网友想请教一下杨克勤代表,去年下半年,民事诉讼法做了较大修改,这部法律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请问,检察机关在民事诉讼监督上将采取哪些措施?

    [杨克勤]民诉法的修改是去年继刑诉法的修改之后,我们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又一个重大事件。通过民诉法的修改,赋予了检察机关对民事诉讼活动全过程监督的职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认真落实民诉法,从去年开始,各级检察机关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大家知道我们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阶段,相应各种矛盾也开始凸显,由此产生的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活动也大幅提升。现在司法机关受理的案件,民事案件大体占到90%以上,正如刚才记者提出的,民事案件的处理事关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切身权利,事关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乃至于事关我们的社会稳定。

    因此,作为检察机关如何运用好民诉法赋予的权力,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司法工作顺利进行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第一、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监督是职责、不监督就是失职这么一个观念。坚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善于监督。第二、对当事人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向检察机关提出的申诉案件,都要进行及时的受理和审查。对于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特别是被发现案件办理过程当中有事实认定和运用法律有错误的,都应该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是抗诉,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就是要会同法院对执行难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执行难是在现阶段司法领域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其中加强法律的监督是一个重要的内容。通过加强法律监督,对执行工作当中该执行而不执行,或者是乱执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行监督,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第四、按照民诉法的规定对整个民事诉讼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包括对民事司法调解问题严厉监督,发现有问题,及时提出我们的检察建议,帮助或者是及时提醒法院纠正在审判工作当中的瑕疵,促进司法公正。第五、对徇私枉法、徇情枉法的职务犯罪,或者是违法违纪问题要进行立案调查,依法进行惩处,确保司法公正。谢谢大家!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84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