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粮食安全当居安思危
2013年03月11日 16:27: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农户存粮减少 粮食消费群体发生变化

    随着我国人口总量增加、城镇人口比重大幅上升、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全社会对粮食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但我国粮食供应仍处于总量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粮食安全存在不可低估的风险和隐患。

    在两会召开之前,尚金锁对1200多农户的存粮状况进行调查发现,我国农民存粮观念和粮食消费群体发生明显变化。

    农户存粮大幅下降已成为威胁国家粮食安全的隐患。尚金锁说,在他调查的农户中,85%基本不储存小麦,10%人均储存小麦为300斤,5%人均储存小麦在300斤以上,95%的农户把玉米全部销售。

    “过去,每户农民家里的存粮可以维持两到三年,现在太少了。”尚金锁认为,存粮减少的原因是农民食用余粮大幅下降,除了调节口味以外,基本不吃粮食。另外,散养家禽、家畜的农民越来越少,间接降低了粮食自用量。

    尚金锁表示,随着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加快,今后会有大量农村人口成为市民,过去的粮食生产者正在逐步转变为吃商品粮的消费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8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