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粮食安全当居安思危
2013年03月11日 16:27: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昆 白林)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实现了粮食的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连续六年达5亿吨以上。面对粮食连年增产的大好形势,我国的粮食安全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

    我国粮食自给面临压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粮食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进口的粮食突破了7000万吨。

    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了九连增,但仍面临着水资源日益缺乏、干旱面积扩大、气候灾害频发,农村劳动力匮乏等问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秦博勇看来,国内粮食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效益,粮食市场收购价格偏低,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国家补贴力度不够等因素严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各地已不同程度出现土地撂荒现象,本应一年三熟的地区只种两季,一年两熟的地区只种一季。”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认为,受自然环境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粮食出现减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出现减产,就会威胁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8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