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农"字头大学要消失?!代表痛陈农业院校"去农业化"之忧
2013年03月11日 12:22: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清颖、王昆)两会期间,一些农业院校代表委员表示,近年来因一些农业院校想改名去掉“农”字,一些农业院校合并到了综合类大学,传统农学专业已不同程度地被边缘化。农业人才高等教育培养体系面临解体的窘况,使得农业领域人才断层问题日益突出,势必影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

    百年历史的河北农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实施高等农业教育的院校。谈到如今农业院校面临的招生难、学科设置“去农业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忧心忡忡。

    “考生报考河北农大时,可以在校内选6个志愿专业,但前三个专业基本都是非农专业,农学专业招不到学生。过去录取分数线降30分都招不到人,现在基本依靠调剂。”王志刚说,“近几年,国家扩大招生以来,农业高校虽然取得很大发展,招生分数逐年提高。但是在同类院校中,无论国家还是各省都是同层次里招生分数最低的,包括中国农大,它在985学校里招生分数是最低的。如果长期持续下去,会导致农业科研、教育、创新等领域的人才队伍受到影响。”

    在招生难的压力面前,很多农业大学为了生存和迎合社会需求,纷纷增设了大量与市场经济挂钩的非农专业。

    “本来围绕农业产业服务的一门课程或专业,发展成了一个学院。农业是个弱势学科,新扩张学院的大部分专业与农业没有关系,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类的学科数量已由原来的主体地位下降到20%。”王志刚坦言。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琼表示,由于工资待遇低、缺少发展潜力,目前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毕业后不愿到农业 企业、基层农技部门就业,导致基层农业专业人才缺乏,给农业科技创新带来不利影响。

    河北徐水县农业局局长唐继勇告诉记者:“目前,全局农技推广队伍的平均年龄是45岁,最年轻的技术人员也只有43岁。没有专业技术人才,农业如何大发展?”

    “农业教育方面,高端职业教育或本科层次的农业教育现在都面临很大的问题,首先职业教育比例明显低于普通高等院校的教育比例,其实农业需要有一批直接服务于农业一线,服务于农村的职业教育学生。国家是不是可以专门建立农业特岗生。其次,农业高校是否可以建立真正‘2+2’的教育模式,头两年认真学好专业基础课程,后两年去企业学习,掌握企业先进技术应用方面的知识,然后再应用到农业一线的生产中去。”张琼说。

    王志刚建议,国家应提高农业高等院校生均经费,参照师范生培养模式,实行农科大学减免学费政策,确保农科院校生源质量;同时,制定就业“特岗”计划。在不同区域间,建立有农科教综合的科研、推广的基地,吸收高水平的农业大学学生就业,解决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后继有人的问题。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78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