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维护公平正义 践行司法为民——法院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严隽琪王胜俊曹建明分别参加江苏甘肃辽宁代表团审议 ·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将产生 详解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 ·中国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谁给我们城市提两个发展建议,我就回答谁一个问题" ·政协委员呼吁两岸加强抗战史研究的合作 ·维护公平正义 建设法治中国——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 ·"宽进+严管"--透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维护公平正义 践行司法为民——法院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3年03月10日 23:14: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杨维汉)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

    3位来自法院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法官做群众工作、破解“执行难”、破产重组化解金融危机冲击等话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法官先要学会和群众沟通

    “法官要具备和当事人沟通的能力和技巧,这一点在基层法院特别重要。我所在的基层法庭,老百姓文化程度、法律素质和大城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办的很多案件中并不一定有专门律师参加,很多案件都是当事人自己来参加诉讼。”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代表说,“对于诉讼程序和法律术语,老百姓不一定有清晰的概念,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好诉讼引导、诉讼指导、判后答疑,要跟当事人进行沟通。”

    朱正栩说:“特别是在基层法庭工作,还要考虑到当地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习惯以及当地民风民俗等因素,要让当事人明白法院的办案程序是怎么回事,让他们理解和信任法院的工作。只有更好地进行沟通,才能建立起当事人对法官、对法院、对法律的信任。”

    朱正栩还谈到了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压力。她说:“基层人民法庭最大的困难是‘案多人少’,办案力量短缺。我所在的法庭,辖区内有15万人口,但法庭力量一直比较薄弱。人少的时候,就我带个书记员办案。前些年法院人员断层造成了我们的力量确实比较薄弱,而且这个问题在法院系统是普遍存在的。我个人一年办案300起,但在河南法院系统有很多法官的办案数量要超过我,办案压力比较大。”

    惩治“老赖”破解“执行难”

    执行,是人民法院一项重要职能,但很多群众感到法院“执行难”。“这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被执行的人和财产比较难查询;二是有些有执行能力的人故意规避、不履行自己的被执行义务,通常称为‘老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代表介绍,对规避执行活动的“老赖”,现在北京市法院在查明案件事实后,可以采取限制其高消费、限制其出境,还可以在媒体上公布这些人的名单,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如果构成犯罪的,现在刑法中有一条“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罪”,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老赖”的刑事责任。

    慕平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两年成立了执行案件信息查询中心,主要是会同公安、工商、民政和银行等多个部门,建立执行信息的共享和即时查询系统。目前该中心已经实现了对车辆、房产、银行账户和工商登记等8大类共20项信息的直接查询,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效率。

    破产重组“化危为机”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浙江温州等地出现了很多民营企业破产的情况。这也成为摆在司法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代表说,如何“化危为机”,实现“能活的企业依法帮扶,难活的企业有序退出”?法院只有盘活“植物人”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有效资产,才能保持企业稳定、社会稳定。

    “法院通过对企业的破产重整、资产重组、债转股等司法手段,依法帮扶有订单、有潜力的困难企业起死回生,也通过对企业的破产清算等司法手段淘汰掉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齐奇说,浙江法院积极探索“市场导向、司法主导、简易审理、执破结合”的新路子。全省法院去年新收破产案件143件,审结89件,同比上升64%,其中20多家企业经过破产重整、资产重组起死回生,实现了“腾笼换鸟”,也有一批应当淘汰的企业退出了市场。同时,法院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加大协调化解力度,去年没有发生因破产审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1万多名破产企业职工的权益得到了法律保障。

( 编辑: 常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39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