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吴明江三句话短评公立医院改革 ·郑坚江代表:民企要有与国企一争高下的勇气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陈天桥委员:今天不聊互联网,我想呼吁提高医生待遇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张高丽:实现“中国梦”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 ·俞正声:想问题办事情必须从实际出发 ·刘云山: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 ·王岐山: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2013年03月10日 19:22: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周劼人 黄艳)“损耗太严重了,超市生鲜区尽管年销售生鲜农副产品8.4万吨,销售收入达8.1亿元,但实现利润仅为559.8万元,利润率仅为0.69%。”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慧集团董事长李小红给记者算的一笔账,因为交通不便仓储较差,武陵山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来”花费巨大,不利于当地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过去是‘酒好不怕巷子深’,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就成了再好的酒都怕巷子深。”李小红介绍说,由于地处偏远,农产品要运出来非常困难。即使运出来,现行各种流通环节的损耗也非常大,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李小红说,武陵山区的运输道路受等级较低、运输时间较长以及资金缺乏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农产品产地普遍缺乏农产品收储、冷藏保鲜设施设备,农产品在收购、运输过程中损耗已达20%,进入市场(超市)销售过程中损耗约达10%。

    李小红以自己集团旗下的湖南佳惠百货有限公司贵州德江县德江超市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超市从当地收购蔬果100公斤,进入超市分拣前已损耗约15—18公斤,分级上柜销售损耗约14-16公斤,全过程损耗率已达29%-34%。

    受物流网络建设滞后影响,当地的农产品企业生存非常艰难,李小红认为,企业发展不起来,农产品就走不出去,直接影响农民脱贫致富。

    2011年,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连片推进这一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为构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几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希望国家从政策上、项目上加以引导和扶持,加快片区农产品体系建设,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集散地和优势农产品产地的专业市场建设。另外,希望国家在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安全补贴支持。”李小红说。

    武陵山片区地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跨省交界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是典型的连片特困地区,农民增收压力大,整体脱贫包袱重。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