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谢子龙建议设专项安抚 让失独者不能再失去社会关爱 ·李克强等到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 ·邓前堆代表:我这次来带来三个方面的建议 ·世界知识杂志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季建业:“美丽乡村”拒绝“千村一面”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提问 ·福建平潭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有望上半年发布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提问 ·云南电视台记者提问 ·新当选农民工代表刘丽谈如何履职:坚持做人的原则
谢子龙建议设专项安抚 让失独者不能再失去社会关爱
2013年03月10日 16:12: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失去唯一的孩子不能再失去社会关爱 谢子龙代表建议设“失独”专项安抚

    新华网长沙3月10日电(记者苏晓洲 刘良恒)最怕逢年过节和聚会请柬,不敢吃饺子和汤圆——这是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对“失独者”生存状态调查了解的情况。谢子龙建议,国家和社会应该从人文关怀出发对“失独者”开展专项安抚。

    近年来,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谢子龙介绍,“失独者”生活状态特别是精神面貌普遍堪忧。如湖南资兴市有对夫妇,16年前儿子因为车祸去世。事后,夫妇俩每天默默地走菜市场、单位和公园“三点一线”,周末有时一天去10趟公园,平时最怕收到别人家孩子结婚、办孙辈满月酒之类聚会请帖,从不吃汤圆和饺子。而一些年龄更大的“失独老人”,还存在生活无人照料、经济拮据等困难,精神伤痛更深。

    据了解,当前我国各地对“失独者”的帮扶措施滞后,即使有标准也很低、涉及面很窄。谢子龙在此次两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应出台政策对“失独者”建立抚恤、养老、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等专项安抚制度,解决“失独者”养老和医疗困难,舒缓精神负担。基层社区、村级组织等则应建立“失独家庭”日常关爱工作机制,为“失独者”提供心理关怀。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69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