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乡亲的嘱托牢记心头 ·大调整彰显大决心 中国冀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代表为四川旅游业支招:整合资源 让游客不走回头路 ·盛光祖:铁路不会裁员 火车票价将市场化运作 ·中国拟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中国铁路政企分开 铁道部将写入历史 ·全国政协委员叶成:港口经济应打造“前港后厂、两头在港”新模式 ·代表委员再问车轮下的腐败:公车“私奔”何时休 ·两会观察:从“两高”报告看中国严惩腐败决心 ·周生贤: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技术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乡亲的嘱托牢记心头
2013年03月10日 14:48:0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乡亲的嘱托牢记心头——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剪影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蔡玉高、凌军辉、杨绍功)“北京,人民大会堂,我来了。”

    3日晚抵达北京后,一到驻地,来不及放下行李,全国人大代表、“80后”大学生“村官”朱虹便忙着在山联村的“QQ群”上留言。

    “2013年两会您还关注些什么?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作为来自江苏无锡山联村的村干部,朱虹结合自己6年多的农村工作经历,准备提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农民合作社的,另一个是关于城乡统筹的。马上就要开会了,朱虹通过“QQ群”再次向乡亲们征求意见。

    “当人大代表,压力大、责任重,生怕自己不能传递好乡亲们的心声。”朱虹说。

    和朱虹一样,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张秋香,会前也忙着准备自己的建议。她告诉记者,来北京开会前,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听取村民的意见。

    “‘贷款难’是乡亲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它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张秋香说,围绕这个话题,她向大会提交了建议。

    “做人不能忘本,当人大代表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说,企业是姐妹们用绣花针一针针绣出来的,能当上人大代表靠的是乡亲们的培养。

    尽管企业的事很多,但钱月宝会安排大量时间走村入户调查研究。

    “不认真调研,怎能当好代表?”钱月宝说,通过调研,她发现农村养老和农产品农药残留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需要引起国家进一步重视。

    有了扎实的调研,发言就更有针对性。

    今年两会,来自江苏盐城的居委会主任苏珍代表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失独家庭救助的,另一个是关于非法小广告治理的。苏珍说,在与别的代表交流中,她发现这两个问题具有普遍性,因此她会一追到底。

    “真的很热烈!” 来自江苏沛县的村支书秦真岭代表对记者说,在大会审议中,有关基层的话题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6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