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总指挥叶培建揭秘嫦娥三号如何探月 ·农民代表与省长抢发言机会 称准备5条建议瘦5斤 ·白岩松:“最忙的政协委员”(组图) ·信春鹰:人大代表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国外的议员 ·代表委员热议防沙治沙:“区域病”须“系统治” ·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将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 ·掌声送给申纪兰 ·人民日报:申纪兰坚持不定级别 保持农民身份至今 ·文化部部长蔡武: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十二五期间不会成立大文化部
总指挥叶培建揭秘嫦娥三号如何探月
2013年03月10日 07:48: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携带五星红旗 挑战极端温度 探测地月空间
冲天一飞入苍穹 嫦娥红动广寒宫

国产月球车亮相珠海航展

资料图片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落’月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三号发射任务定于2013年下半年进行,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日前向媒体透露的这一消息引发关注。

    据悉,中国探月计划“嫦娥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叶培建介绍说,嫦娥三号将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月球车),并且是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将首次获得月球降落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的相关数据。”

    第一个“带腿”的飞行器

    “软着陆就是落下不能坏。”叶培建告诉记者,“在‘软着陆’月球的过程中,嫦娥三号要经受如何着陆、如何让月球车从着陆器上下到月面等考验。”他强调,因月球表面是凹凸不平的,为了避障,嫦娥三号会先找寻着陆点,100米处再悬停一会儿,以确定着陆点。

    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其中巡视器位于着陆器顶端,着陆探测器有四条腿用于着陆的缓冲,而自动巡视器有六个轮子用于月面行驶。

    “它们是彼此相通的”,叶培建说,着陆器可以对地面进行直接通讯,巡视器也可以对地面进行直接通讯,两者之间还可以互相通讯。

    “这是第一个‘带腿’的飞行器。”叶培建说,“着陆器将落在月球上,落到哪里就对哪里进行科学探测;月球车释放出来后,在月球表面行走,走到哪里探测到哪里。”

    由于嫦娥三号是一个全新的飞行器,为了确保成功,除精心设计之外,还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其功能和环境适应能力。叶培建举例说,比如月球车除在室内月球模拟基地行走过外,还在特选的大沙漠中做过各项试验。“试验队是在前年国庆、中秋假期段完成沙漠试验的。”

   1 2 下一页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65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