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防沙治沙:“区域病”须“系统治” ·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将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 ·掌声送给申纪兰 ·人民日报:申纪兰坚持不定级别 保持农民身份至今 ·文化部部长蔡武: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十二五期间不会成立大文化部 ·中编办副主任谈机构改革:需安排好“被改革者” ·女高音歌唱家:中国演出票价世界最贵 ·中国新班子为何值得期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生代政治家上位必将带来新方向
代表委员热议防沙治沙:“区域病”须“系统治”
2013年03月10日 07:30:1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沙尘为何治不住?

  境内外沙尘源多,空气条件不稳定

  “有人抱怨国家投了这么多钱用于林业生态建设,这沙尘怎么治不住。您怎么看?”

  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委员说,我国有120多万平方公里还不能治理的沙化土地,与我国毗邻且在上风向的蒙古、哈萨克斯坦有180多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这么多境内外沙尘源,遇上强风和不稳定的空气条件,消除沙尘暴几乎不可能。这些年我国北方沙尘暴发生次数偏少、强度偏弱的趋势很明显,这说明这些年的防沙治沙、林业生态建设成效不错。”

  8号下午政协农业界小组讨论会,政协委员们也在讨论防沙治沙、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建设,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防沙固沙,说到底还是要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森林是天然的氧吧、天然的吸尘器”……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唐明委员等纷纷建言献策。

  “防沙治沙,改善环境,关键还是要靠林业。林业既能间接减排,又能减少污染,美化环境,确实应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委员建议,随着国家财政实力的增强,应逐步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资金和科技的投入力度,继续深化改革。

  怎样减轻京津风沙危害?

  扩大生态保护工程治理范围,让全社会参与

  今天北京的风沙这么大,是不是意味着从2000年开始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没有见效呢?有代表问。

  “当然不是,过去朔州孩子们上学路上都要戴自制的风镜,就是用布条裹着玻璃镜片,怕风沙进眼,如今在朔州哪还能看到戴风镜的?”来自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实施地区的山西省朔州市市长李正印代表说。

  他介绍,山西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共完成约1500万亩风沙地的治理。仅朔州,就已经集中建设起一批百万亩人工林基地。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