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西沙邮轮旅游航线基本确定择机开通 ·台籍代表汪毅夫:和台湾同胞一起为共圆“中国梦”而奋斗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熊召政:法律制定了就要执行 ·两会好声音:"这个笼子应该是制度的笼子、民主的笼子、公开的笼子,而不是暗箱。" ·朱之文: 雾霾"倒逼"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 ·孟庆强代表:推广电动汽车首先应确保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普及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我很遗憾也很抱歉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送货慢:道出流通改革紧迫性
2013年03月09日 08:17:52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复杂因素,利益缠绕,决定了消除流通领域的“肠梗阻”现象要比想象中难。对此,政府部门应有更大作为。

  商务部长陈德铭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的流通费用占GDP的比例过高,大概18%,而发达国家的比重一般在10%以下。今年将重点在降低流通费用上下功夫。陈德铭同时吐槽:自己在网购时曾遭遇快递送货慢问题,有次给孙女买的元旦礼物1月5日还没收到,快递公司解释称“政府部门我们不送”。

  中国GDP总值是51万多亿元,流通费用就高达9万多亿元,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不用与发达国家相比,仅从日常感受中就可得出流通费用高的结论,社会也对此关注已久。流通费用过高,对经济的伤害巨大。一方面,扭曲了市场价值体系和价格体系,钱都被中间环节挣了,消费链条的供需两端深受其害。最明显的例子是:菜贱伤农,菜贵也伤农。每当价格出现明显浮动,没有哪一方能从中受益,原因即在于流通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流通费用过高还起了变相“鼓励”违法的作用。有媒体曾随长途车出行,发现如果完全按照规定运输,在支付行车成本后只能净赔。如果寻求利润,就不得不超载。也因此,一些地方还催生了保护超载的非法寻租空间。

  流通领域扭曲的价格体系早该解决,但成效不明显,原因比较复杂。从道路建设历程看,因为底子太薄,许多公路建设采用的是“借鸡下蛋”模式,形成了收费路,一些地方因为寄托在收费路上的利益,又不愿意取消收费或降价。从道路管理看,各省区各管一段,收费标准不统一,客观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物流总是选择成本相对低的路段,结果降低了效率,而低效率又通过高费用体现出来。

  除了道路运输抬升了流通成本,产品经过环节过多也是问题所在。农产品因城市管理特性无法实现规模性的点对点运输,其他商品因为统一配送力不够而抬高了企业成本,并通过物流成本的上升体现出来。

  复杂因素,利益缠绕,决定了消除流通领域的“肠梗阻”现象要比想象中难。对此,政府部门应有更大作为。陈德铭表示,今年重点在降低流通费用上下功夫。功夫怎么下?

  大道路收费和管理环节,政府理当提起责任,主动介入,通过制度改进,逐步解决收费过高过乱的问题。在配送环节,政府无需介入过多。只要形成鼓励竞争的氛围,让民间资本顺畅进入这一领域,而不是交由国有部门垄断,进行非市场化的定价,提高全国性配送能力就能较快实现。

  希望陈德铭部长的吐槽,能化成流通领域改革的新起点。相关报道见今天03-12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3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