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委员反对征收房产税:70年产权决定房屋会贬值 ·四川女代表莫文秀:"内外兼修"履职不说空话 ·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没就业的在创业 ·陈德铭:“企业对外投资学费交得越少越好” ·徐绍史:“减少征地范围,提高征地补偿” ·盛光祖:“大部制改革有利于铁路更好的发展” ·中国研制具备消除雾霾功能的柔翼无人机试飞成功 ·雾霾发出“GDP消毒”警报 ·代表:治堵不能一味修路 可采取变换车道方式
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3年03月09日 08:01: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过去五年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展现了中央总揽发展全局、驾驭复杂局势的非凡执政能力和高超领导艺术。”

  3月5日下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贵州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致表示,过去5年,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工作卓有成效,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也印证这一点。

  据了解,过去5年间,贵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2.8%和35.9%,金融机构存贷余额分别达到2007年底的2.8倍和2.6倍;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趋于优化,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交通、水利建设取得重大同步,一系列制约该省科学发展的瓶颈逐步缓解,发展条件明显改善。

  “《报告》通篇贯穿了发展的思想,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实事求是。”如何把《报告》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速迈向全面小康社会,代表们也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言献策。

  “《报告》提出:现阶段,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对贵州尤其如此。”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代表认为,“今天的投资总量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质量就是明天的经济竞争力。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同时要注意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代表表示,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贵州要大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与全国同步实现,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进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提高。“当前,工业化、城镇化是主战略,要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同时要坚持产城互动,城乡统筹,加快建设‘5个100个工程’和贵安新区等重点发展平台,促进融合发展。”

  “让民生持续改善成为一种常态”,在审议《报告》中,代表们围绕民生改善,各抒己见。

  吴晓灵代表认为国家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分好“蛋糕”,在推进改革中,一定要注意维护群众的利益。

  安顺市长周建琨代表则对农村道路十分关注,“通路不是农村加快发展的必然条件,但不通路,农村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周建琨建议,国家实行差异化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农村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

  《报告》34处提到教育,让来自浙江的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代表比较兴奋。他呼吁,“国家一定要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如若东西部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将可能影响到‘中国梦’的实现。”郑强认为,西部地区要富裕、要发展,怎么支持教育都不为过,既要做好基础教育,也要重视高等教育发展。

  在审议中,贵州代表团的代表还就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农村危房改造、中央加大对西部地区发展支持、生态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 编辑: 李志强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35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