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积极回应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方中华: 尽快建立废旧节能灯回收机制
2013年03月09日 20:12: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余晓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表示,在节能灯即将全面取代白炽灯的背景下,尽快建立废旧节能灯回收机制,防止废旧节能灯污染环境已刻不容缓。

    方中华说,节能灯管含有汞,汞是一种剧毒物质,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还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汞及其化合物很容易溶解在脂肪类物质中,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并在体内积累,对人体造成长久的伤害,严重的导致汞中毒。

    “保守估计每年淘汰的废旧节能灯有数千万只。一旦节能灯坏了,收购站不回收,节能灯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只卖、不回收’,消费者随意丢弃到路边或田间,对环境影响势必将逐渐显现。”方中华说。

    方中华建议,加大废旧节能灯汞污染和危害的宣传力度,在产品包装上必须有详细的说明,使用户了解随意丢弃节能灯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

    “防污关键是源头限汞,最大程度地减少制作节能灯过程中的汞含量,推广低汞灯。”因此,方中华建议相关单位加大科技攻关,开发和推广不含汞的节能照明产品,逐步替代现在含汞的节能灯技术,实现既节能又环保。

    同时,完善节能灯的回收处理体系,明确节能灯生产企业、销售商和使用者的回收责任;加大以旧换新的价格杠杆作用,将现金补贴作为以旧换新时的补贴。政府应在社区和销售点建立废旧灯管回收网络,并设计专业废旧灯管回收箱。“具有减震、防破碎功能,才能防止集中污染。”方中华说。

( 编辑: 惠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6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