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单业才代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 ·记者会现场座无虚席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长袁宝成:依据积分制为“新莞人”提供公共服务保障 ·杨洁篪: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 ·杨洁篪: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问 ·杨洁篪: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非法窃取和占据中国领土 ·杨洁篪: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
单业才代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
2013年03月09日 10:53: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周国洪、蔡玉高)针对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呈“逆向分布”的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单业才认为,国家应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以利缓解东中部地区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的资源环境制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对此,单业才表示,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优化配置能源资源。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陆地风能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中部地区。

  单业才说,特高压电网具备大范围、大规模、大容量、高效率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基本功能,能够显著提高电力输送容量,增加经济输电距离,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一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功率和距离分别是500千伏线路的5倍和4倍。

  结合江苏实际,单业才分析说,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实现输电与输煤并举,能够有效缓解煤电运紧张状况,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如去年12月正式投运的±800千伏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州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将四川36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送到江苏,占去年江苏用电量的1/12。由此,江苏每年可减少1680万吨原煤消耗,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达3240万吨、25万吨和16万吨。

  从2006年首条特高压示范工程开工建设至今,我国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因此已经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

  单业才建议,在国家能源规划的统领下,加快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发展,促进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