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没就业的在创业 ·陈德铭:“企业对外投资学费交得越少越好” ·徐绍史:“减少征地范围,提高征地补偿” ·盛光祖:“大部制改革有利于铁路更好的发展” ·中国研制具备消除雾霾功能的柔翼无人机试飞成功 ·雾霾发出“GDP消毒”警报 ·代表:治堵不能一味修路 可采取变换车道方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建议外宾车辆不再穿行故宫 ·陈东征:尽快支持城商行农商行上市 ·环保部:2015年前摸清华北地下水污染状况
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没就业的在创业
2013年03月09日 07:51:49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30年来最年轻的校长陈吉宁谈到高校去行政化问题时表示,高校是学术的地方,学术能力不强的教师必须离开学校。陈吉宁还以清华流传的一句话例证,“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陈吉宁还透露,研究生制度改革教育部还将出台实施细则。此外,目前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参与研究PM2.5的治理技术。

  【关键词】去行政化

  学术权威必须维护

  陈吉宁认为,去行政化就是维护学术权威的地方,学校必须维护。跟政府、企业不一样,政府和企业是从上到下,大学的模式主要是协商式的,如果学校的领导和教授之间是命令式,就有问题了。

  陈吉宁表示,“一个老师在学校里学术能力不强,必须离开学校”。当然,这个老师学术能力强还是弱不能用行政来定,不能校长、系主任定,要由学术来判断,由教授来定。

  陈吉宁透露,“我在清华开中层会,院长、系主任总坐在第一圈,处长都坐在后排。如果有大教授,他肯定是坐在最前排的,这是清华的一个传统。在清华有一句话: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这就是清华文化。”

  【关键词】治理PM2.5

  正参与研究治理PM2.5

  陈吉宁介绍,目前清华环境学院等多个部门已经参与研发治理PM2.5,包括清华的环境学院等正在研究机制控制方案,具体的比如技术汽车和煤燃烧,涉及到很多系,均参与其中。陈吉宁表示,PM2.5是全国性的污染,清华的研究成果将会交给国家。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59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