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筷子的“浪费经”

2013年03月08日 21:37:5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立红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林晖、陈炜伟)“我国每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要砍伐2000万棵生长20年的大树!”长期关注森林资源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提起一次性筷子对木材资源的浪费,连连摇头。

    柏广新介绍,一株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4000双筷子。如果每双筷子按长度20厘米、宽度1厘米、厚度0.5厘米计算,800亿双筷子可铺满363个天安门广场。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国家有关部门曾出台政策,限制部分木制一次性卫生筷子的生产和使用。”柏广新说,但由于我国特有的饮食习惯,一次性筷子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解决一次性筷子浪费问题,我认为一方面国人要改变消费习惯,提倡自带餐具,餐馆也尽量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另一方面,要逐步开发一次性木质筷子的替代产品。”柏广新介绍,目前吉林一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了驯化野生艾蒿作为原料制造一次性卫生筷子的技术,“如果能将类似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将是一次筷子革命。”

    “用草本一次性筷子替代木制筷子,既可以极大节约森林资源,发展低碳经济,同时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很大。”柏广新说,建议国家从资金、生产技术、设备制造及研发等方面支持草本一次性筷子产业的发展,保护宝贵的森林资源。 

集成阅读
关键热词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帖文推荐
0100204400100020000000000111004812443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