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起点上,追赶跨越正当时——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聚焦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提问 ·代表委员呼吁:为清洁能源发电“开绿灯”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女性代表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更多是出于自身战略考虑 ·“其实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浙江团代表探讨“公务员热” ·第四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提问 ·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世界上总体受欢迎 ·两会好声音:“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
新起点上,追赶跨越正当时——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聚焦
2013年03月08日 11:56:3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从西部内陆走向世界中心,从一枝独秀走向多点多极,从发展振兴走向追赶跨越,从经济大省走向经济强省……3月7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四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美联社、路透社、日本朝日新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83家境内外媒体到团采访,探寻实现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的核心路径,聚焦新起点上追赶跨越的生动实践。

    四川为什么要加快发展?如何保持追赶跨越的态势?“多点多极”究竟说的是什么?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成都?近50分钟的时间里,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提问,王东明、魏宏、葛红林代表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答实录】

    谈“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

    保持追赶跨越态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到四川工作后,在第一次调研时就强调四川要加快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四川确立的工作基调也是“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请您谈一谈,为什么要确立这样的工作基调,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东明: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四川的关注和长期以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我到四川工作后,确实在第一次调研时就提出四川要加快发展的初步想法和要求。后来经过一系列调研,省委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提出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握的工作基调和指导思想。其要义就是在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推动四川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保持追赶跨越的良好态势,努力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基调,主要基于这样几点考虑:

    首先,四川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四川未来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了人间奇迹,但是作为西部大省,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并没有根本改变。比如刚才有代表谈到的,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38万亿,其中成都就占到8000亿,而最少的市州只有200亿;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也比较大。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发展水平与全省差距还比较明显。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发展。所以我们未来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尽快把经济总量做大。

    第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四川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全面小康有丰富的内涵,但无论哪一个指标的实现,都和我们能不能把经济发展起来、把总量进一步做大紧密相连。我们作了初步测算,到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经济的增速来看,四川每年都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到4个百分点。

    第三,四川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决定了我们可以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和全国已经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有所不同,四川总体上还处在工业化中期,一些市州还处于工业化初期。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数据就是,四川非农就业比例低于全国6到7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比全国低9个百分点左右。从全省所处的发展阶段看,未来四川将迎来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所以我们判断,未来几年,虽然全国平均增速预期为7%-8%左右,但四川仍然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美好愿望和发展蓝图的实现,关键是要靠我们科学谋划、扎实工作,艰苦奋斗。今后几年,我们要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支持成都继续走在前列,在全国大城市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提质升位,充分发挥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次级突破,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夯实底部基础,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要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坚持“两化”互动、“四化”同步发展。要走工业强省、产业兴省之路,培育打造7大优势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培育骨干企业。要走改革开放之路,通过改革创造有利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深化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西部物流、商贸、金融、科技、文化中心。

    总而言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艰苦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谈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天在四川团我发现一个词出现频率特别高——多点多极。我们知道,进入新世纪以来,四川先后提出跨越式发展战略、三个转变发展战略、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发展战略等。现在提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什么是“多点”?什么是“多极”?这个战略与以前的几个战略是否是一以贯之的?

    魏宏:谢谢记者对四川发展思路的关心。这些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基本省情没变,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始终存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根据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都提出一些符合当时实际的发展思路,强调了不同的发展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后,新一届省委在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后认为,当前四川要突出解决的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但这一主要矛盾又有新的表现形式——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发展不足,四川的人均生产总值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76.9%,人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64.8%;发展不平衡,省会城市成都的经济首位度很高,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社会消费等指标都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在第二梯队的10个左右市州中,最靠前的市,其多项经济发展指标也只能占到成都的六分之一,在全省范围内缺乏强有力的多点多极支撑。基于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的实际,四川提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这个战略的主要思想是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

    提升首位城市,就是支持成都领先发展,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进一步提质升位;着力次级突破,就是下决心支持指导有条件的市州加快发展,形成强有力的市州经济支撑;夯实底部基础,就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跨越发展。这个战略的实施重点在于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有10个左右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有5个左右市州经济总量超过1500亿元。“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施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区域规划,培育“四大城市群”、发展“五大经济区”,形成支撑四川发展新的增长极。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四川现阶段发展实际,目前已经形成实施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正在加快推进。

    谈财富全球论坛:

    让世界了解成都 让成都融入世界

    香港文汇报:我知道成都今年将举办财富全球论坛,这个论坛此前也曾在美国华盛顿、法国巴黎、中国香港、北京这样的世界知名城市举办过,为何今年选择在成都举办?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不同?

    葛红林:谢谢你的提问。今年6月6日到8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我和举办方沟通过了,他们确定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

    在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主办方有他们的考虑。我们感觉,他们是想到成都来感受和看看中国10年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成效。毕竟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在世界上引起了高度关注,形成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新增长极。他们也非常希望到四川来看看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地方政府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取得的成效,成都的灾后重建是获得了联合国减灾战略署表彰的。另外,成都也是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城乡差距的缩小,统筹区域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的,也是他们认为很棘手的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过去几年成都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主办方特别希望到成都来看看这方面的实际进展情况。

    此外,近年来成都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包括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等方面,有些已经是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他们比较关心成都作为中国的一个内陆城市、西部城市,是如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

    从成都来看,这座城市现在也在经历阶段性的发展。我们特别希望让世界了解成都,也特别希望通过财富全球论坛这个平台,真正参与到世界经济的轨迹中来。

( 编辑: 张晋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43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