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协委员姚明:要想得到尊重,就要变得更强 ·人大代表: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重户多房问题 ·农业部官员称问题牛奶根源在分段管理 ·两会观察:民生问题需要更多理性声音 需要耐心 ·两会上的女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传递“好声音” ·李士祥:治PM2.5需与周边省市联防联控 ·女性参政渐成中国政治风景线 已非“政治花瓶” ·教育部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要改革 ·极端污染天周边输送北京PM2.5达四成 需联防联控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极端天气 京冀考虑联合控霾
两会观察:民生问题需要更多理性声音 需要耐心
2013年03月08日 07:33:45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打印
【纠错】

  给大家先普及一个小小小小的常识,什么呢?PM2.5是每立方米里头有35微克以下的话都属于国家标准,一旦超过这35微克的话就超标了,可是现在当我们有的时候60、70微克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今天的天儿不错,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关注雾霾天儿?讲一个小小的故事,很多年前的时候,有记者采访姚明,姚明的智商很高,那记者问的是“个儿很高有什么好处吗?”姚明很得意,“嗯,高处的空气新鲜一点。”但是这次我们都看到了那张照片,姚明28日一出住所的时候,看到雾霾天皱眉头的状况,看样在雾霾天面前,不管你多高多低,空气污染面前,人人平等,因此我们谁都是受害者,因此我们当然要去关注他了。

  主持人:

  大家同处一片天空之下,这样的空气谁都躲不开,谁也逃不了。我想这两天全国的代表委员们在北京感受到了这样一些天气状况,也会有真真切切的自身的一些感受。那么,他们到底会提出一些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个短片共同来了解。

  解说:

  今天的北京,全国两会也进入第四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正在进行的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第四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何维,关注的就是“如何应对灰霾”。

  何维 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发生了持续大规模灰霾污染事件,污染范围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40余个重点城市,影响人口近6亿。

  解说:

  公众健康、社会秩序,何维以北京为例,还谈到了相关疾病明显攀升的发病率。

  何维:

  在今年灰霾污染期间,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病率明显攀升,仅北医三院呼吸科急诊患者增幅达124.73%。

  解说:

  面对着这同呼吸的空气,成了今年两会所有人都在提及的话题。政协委员宋丹丹在报道时的全副武装,政协委员姚明凝视天空时的表情,还有一位记者的发型。面对雾霾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说,因为北京的天气,很多演员同事演唱都有了问题,嗓子不舒服,有痰,甚至声音都发生了变化。而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也提出建议,环境生态的健康指标应该可以作为一个考核标准。此外,首先需要的是政府、企业和市民观念的转变。

  雍瑞正 全国人大代表:

  在能源结构调整这一块儿,我建议能够使我们的煤炭的比例有一定的下降。

  林宝金 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出台生态补偿按的法律规定,规范生态补偿行为。

  陈祥恩 全国人大代表:

  既要创造金山银山,还要留下绿水青山。

  主持人:

  你看在以前这一呼一吸是感觉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岩松,你看,就像春晚的那句流行语“这呼吸也摊上事儿了”!

  白岩松:

  没错,这是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件事。您看,咱们今天的关键词叫“同呼吸”,下三个字,谁都接得上,叫“共命运”。对吧,我们所有人的命运都与此有关,这里一个命也非常重要,生命是什么?这看似是一个哲学的问题,但是台湾慈济的证严法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就是呼与吸的一念之间,一想,真是,呼,吸,这就是一个生命一念之间,但是现在整个这样一个雾霾天,使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受到了一种挑战,因为呼吸不自由了,呼吸不顺畅了,你想想在我们的生命面前摊上了多大的事儿,这是雾霾给我们这样大的压力,这么一想的时候,就明白了我们为什么如此地焦虑和重视他?

  主持人:

  如果呼吸的事解决不好,雾霾的问题解决不了,“美丽中国”还从何谈起?当然我看到一些代表委员们说了这样的一些观点,在困难面前,首先我们自己的心里不要有雾霾,是不是要用更加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它?你怎么看?

  白岩松:

  这次你看刚才我们听到今天下午的大会发言的时候我在现场,一般发言只有一次掌声,就是结束的时候,但他的掌声前后有三四次,可见每一个人都感触得非常强烈,从领导人到普通代表委员到百姓到记者,每个人都在谈论他,大家会皱着眉头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非常严重。但是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十几年前,当第一次非常惨烈的沙尘暴袭击北京的时候,我在做节目的时候,连着说了六个“好”,我为沙尘暴到北京来感到好,为什么呢?上来我就说,来到北京就知道这玩意儿多厉害,大家就会重视;来到北京大家就会知道在内蒙、在新疆多少人为此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来到北京就有人知道也要去那些地方去做一些工作等等等等,连说六个“好”。很多年之后,我们面对今年如此范围之大的雾霾的时候,我们难过,但是不是也该为它说声“好”呢?我咬着牙也得说。因为只有这么严重雾霾来了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像清水里的青蛙慢慢被煮熟了,自己都不知道,慢慢地生命受到了极大的损害,都不清楚,而是一下子像敲响了警钟一样,我们觉得问题非常非常严厉,因此上上下下开始重视它,糟糕就是重视和解决的开始,有的时候失望可能就是希望的一个开始,最后特别想提醒各级的政府官员,一个新的政绩摆放在大家面前了,赶紧去奔这样的政绩吧。过去是修大路,后来是盖大楼,现在您是治大气,如果把空气大气污染给解决了的话,您的政绩大家会鼓掌的。

  面孔:朱张金:为农业呼喊的基层代表!

  主持人:

  所以当问题来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看到它的另外一面,从过去的忽视到正视,到现在重视我们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一场持久战,因为它需要一个全民的参与,所以现在不是谈霾色变的时候,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淡定从容的心态,还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天我们选出来的这张面孔是一位非常普通的人大代表,但是这两天他火了,因为为了这一次的两会他可真的是有备而来,共同来认识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张改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19124430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