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上的女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传递“好声音” ·李士祥:治PM2.5需与周边省市联防联控 ·女性参政渐成中国政治风景线 已非“政治花瓶” ·教育部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要改革 ·极端污染天周边输送北京PM2.5达四成 需联防联控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极端天气 京冀考虑联合控霾 ·浙江省省长谈环境保护 百姓感受比指标重要(图) ·浙江省长回应"环保局长下河":执法监督不到位 ·钱渊谈儿科医患关系:一千儿童只对应0.23个医生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企业职工养老金不存在缺口
两会上的女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传递“好声音”
2013年03月08日 07:32: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图为参会的浙江团女代表。据统计,今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为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与十一届相比提高了2.07个百分点。中新社发 侯宇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乌兰县蒙医医院副院长菊红花盛装出席。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三八妇女节正值“两会时间”,女性代表、委员备受关注。从首位人大女发言人亮相答问到“草根”女代表携子参会,她们认真履职、积极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成为会场内外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两会女官员引关注 刚柔并济举重若轻

  3月4日,满头银发、身着蓝色职业装的傅莹走进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以温和又略带诙谐的话语开始了她作为新闻发言人的“首秀”,作为全国人大史上首位女性发言人,现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傅莹用从容和优雅赢得了掌声。

  发布会上,在回应反腐、环境恶化、领土纠纷等严肃话题时,她举重若轻、娓娓道来,对记者提出的多个热点问题正面作答,柔中带刚,凸显自信从容。

  当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用一个词形容傅莹,你会选哪个?在众多网友留言中,“知性”、“从容”、“温文尔雅”出现的频率最高。

  “傅莹是一个优秀的女孩。” 十一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微笑着评价自己的“接班人”。

  女性官员是政坛上备受关注的群体,也是党政领导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期间,她们参政履职让大家印象深刻,而她们在政坛上的从容表现,更是广受国内外媒体的赞扬。

  除了傅莹,两会会场另外几位女官员也备受关注。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的刘延东,去年被《财富》杂志列为引导全球经济未来的女性之一,观察人士称赞她是一位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外界合作的改革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是目前唯一一位女性省(市)委书记。2001年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工人出身,我对工会组织有着非常深刻和特殊的感情。” 她向干部们倡议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饭桌上,自己也高挂免宴牌,拒绝干部们请自己吃饭。她表示,对廉政典型,要优先提拔使用,政府要树立起一个更大的廉政典型群体,“看得见,摸得着,这样我们的干部队伍就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

  “红色后代”受注目 女委员积极建言议热点

  两会会场上,除了女性官员,那些来自老一辈功勋领导家庭的“红色后代”们也往往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聚光灯下,一些身为“红色后代”的女委员们不避追问,针对热点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利落齐整的短发,妆容简单精致,没有过多粉黛的修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之女李小琳每一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都显得简洁干练。略微上挑的眉形,让她看起来更加的精神饱满。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政协发挥好作用,有位就必须有为;有为,在于建言献策”,李小琳说。3月4日,她透露,今年准备了四个提案,涉及电力行业、电力体制改革、绿色能源、低碳生态智能小镇建设。

  据报道,李小琳在担任政协委员的五年中,共提交提案21份,涉及电力改革、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

  对于“红色后代”这样的特殊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去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拒绝优越感,并不拒绝责任感。“说来现在的人可能觉得不可理解,我们那个年代,社会上真的没有‘官二代’、‘红二代’的说法。”周秉建说。

  周秉建认为,伯父有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让他们兄妹习惯“家事”也作“国事”考虑。“现在做政协委员也是这样,要尽心尽责,对得起这个称号。”周秉建说。

  她在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品卫生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生产者唯利是图,任由有毒食品侵害老百姓;另一方面,国家的执法监管存在漏洞,让违法生产者的违法“成本”很低。

  同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邓小平次女邓楠,4日就两会上提案太多且同质化严重发表自己意见。她表示,委员们的提案太多,给相关部门造成了压力,泛泛讨论不如集中解决。

  邓楠非常低调,基本不接受采访。据《科技日报》报道,有人这样介绍她:“记者们只能在科协的各种活动中看到这位衣着朴素、讲话作风务实的女领导。”

  女明星参政受追捧:堪称“两会好声音”

  会场内外,一些大众所熟知的女明星纷纷参政议政,周涛、韩红、宋丹丹……被媒体围得团团转。“明星议政”引发媒体追逐在所难免,而她们的提案,亦涉及热点话题,堪称“两会好声音”。

  2日下午,身着白色大衣,素颜戴墨镜,手挎名牌包出现在会场外的周涛,十分抢眼。作为政协委员的周涛,在谈到国内娱乐节目严重同质化的现象时指出,这是一个必然过程,是个开放和竞争的过程。

  近年来,各类娱乐综艺节目频繁“撞车”,一种“好声音”红了,各种歌声响起来。节目形式雷同,观众吐槽视觉疲劳。对于这一现象,周涛说,在有一些题材的选择上,或许就有一些撞车的现象。但其实都在竞争和开放的过程中,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在两位工作人员护送下走进会场,没等记者开口问,她首先张嘴:“我今年两个提案都是关于儿童方面的,一个是关于农村留守儿童,一个是儿童福利法。”当被问及对于个别明星委员不参会、不交提案怎么看时,她直言:“那我认为他就可以回家了。”

  而同样作为政协委员的演员宋丹丹则以城市霓虹和雕塑为例,批评现在的美育教育太差,美育要从小孩抓起,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美的。 宋丹丹表示:“现在那么重视算术,小孩不停地学奥数,好像只有那样才是聪明的孩子。我们反思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

  草根女代表上两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两会上,也有一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女代表,她们没有“官员”、“明星”的光环,被称为“草根代表”,却认真履行职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灵璧县高楼村村民彭伟平便是典型的例子。2012年6月,怀孕6个月的彭伟平跳进水塘救起一名留守儿童,被称为“最美孕妇”。

  如今她带着孩子参加两会:“既然当选了,就要做好,绝不当‘摆设’”,她表示,虽然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她知道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是要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的。

  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彭伟平走访了安徽灵璧老家周边六七个村子,挨家挨户找乡亲们聊天。彭伟平说,她今年准备的是关于留守儿童的议案。

  而安徽代表团农民工代表刘丽,与彭伟平一样,十分关注农民工背后的留守儿童问题。刘丽,因为坚持资助贫困儿童,被称为"最美洗脚妹"。

  “这一次我带着两亿农民工和一千两百多万洗脚妹的使命而来,我准备了一些关于农民工背后的系列问题。” 刘丽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所带来的建议包括农民工子女读书难、看病贵、看病难以及农民工背后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等方面。

  同样身为年轻妈妈的“80后”农民工代表易凤娇,为了全心参会,给刚满6个月的女儿断了奶。

  “没把小孩儿带来,一是因为北京与广东温差大,怕孩子不适应;二是担心影响开会。”在代表驻地,她微笑着对记者说。

  易凤娇此次参会带来的建议之一是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她最大的愿望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能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有份稳定的工作,能够安心地生活。

  在众多“草根代表”中,铁飞燕无疑是媒体关注最多的一位,她是一名普通的交通收费员,相比她的“草根”出身,大家更关注的则是她“90后”的特殊身份。

  2010年5月,铁飞燕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网友评价她是 “90后的楷模”。

  她在2月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90后”也是值得信赖的,是勇于担责的一代,未来“90后”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她表示,自己准备提交两个建议:一个是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另一个是建议将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她说,希望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履职效果。

( 编辑: 张改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1912443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