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胡晓义:养老金缺口不会像估计那么大 ·姚刚:IPO财务核查进入关键阶段 ·姚刚:不认为发行是一个影响市场走势很重要的因素 ·郭树清: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姜洋:期货公司IPO正在研究 ·尚福林:银行业资本工具创新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压力 ·项俊波:保监会下一步 将重点研究巨灾险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有明确思路 或可获专门QFII额度 ·尚福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两年仅增2% ·政协委员姚明:要想得到尊重 就要变得更强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有明确思路 或可获专门QFII额度
2013年03月08日 07:36: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上期所正着手多种商品期货及商品期货的衍生品上市的准备工作,在商品期货方面,包括原油、板材、能源化工类的沥青等,都在做积极的准备;商品期货的衍生品方面,包括商品期货的期权和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尽快推出

  全国人大代表、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昨日对记者表示,关于原油期货,监管层和上期所已经有明确思路,交易所的软硬件建设也已基本准备就绪,且与外管局基本达成共识,未来原油期货或可获专门的QFII额度,供境外投资者交易使用。

  杨迈军昨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就“拓展金融市场功能,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了发言。

  他说,从国际社会对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美元指数以及标准普尔价格的广泛关注,可以看出期货衍生品市场产生的价格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和相关实体行业的“天气预报”,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金融产品的优化配置,都是依赖这些价格为基础,并在相关交易所实现的。因此大力发展金融资本市场,是建设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

  杨迈军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实现现阶段金融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作用,在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中,要大力发展直接金融,即资本市场,实现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的平衡发展;在直接融资市场中,要大力发展期货衍生品市场,实现从融资性市场向融资和风险管理并重的市场转型。

  杨迈军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期所正在着手多种商品期货及商品期货的衍生品上市的准备工作,在商品期货方面,包括原油、板材、能源化工类的沥青等,都在做积极的准备;商品期货的衍生品方面,包括商品期货的期权和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尽快推出。

  “原油期货是国家对外开放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和创新,涉及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所以其推出应该是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牵头、协调下来执行。”杨迈军说,目前交易所层面的准备工作基本上已经就绪了。另外,上期所和外管局已经做过非常好的沟通,基本上取得一个共识,就是可以在上期所的平台上给予一个基本额度,让其可以自由地进行兑换。

  杨迈军表示,像这样率先在原油期货品种上实行资本项下开放的创新,特别需要得到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尽早获同意,上期所就可以率先走出一步。这样的一个市场,从它开始运作到可以交易,再到真正成熟,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及各方面适应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允许先行先试,不断完善,整合经验。

  杨迈军表示,国务院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改,也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产业客户进入我国的期货市场留出了空间。下一步主要就是要制定具体办法,让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产业客户可以进来参与交易。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3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