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张韶春:“20万与70万,就差在惊人的体制机制上” ·两会进行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内军事立法成就显著 ·宋镇豪委员:抢救性保护代表东夷文明的莒文化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办事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 ·"货币战"无益于全球经济复苏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环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两会好声音:“只有说不明白的医生,没有听不明白的病人和家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区自焚事件令人痛心 ·俭节则兴 靡奢则衰--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代表张韶春:“20万与70万,就差在惊人的体制机制上”
2013年03月08日 22:08: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余晓洁 刘美子)“皖南一个村里,同一条江上相隔300米有两座桥。桥长、桥宽、工程量相差无几。村民自建的一座花了20万元,主管部门代建的一座花了70万元。70万元的完全符合国家项目管理规范,也没有发现腐败问题。那么这个50万差距差在哪里?就差在惊人的体制机制上!”

    8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在安徽团组讨论时讲的一个案例,引起代表们的沉思。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非常关心。上千亿元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但按现行的农村小型公共建设投资体系,政府主管部门包办代建。农民没有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引发很多问题。比如管理环节更多、工程建设成本很高,过程中缺乏监督,也容易滋生腐败。”张韶春说。

    2008年,中央出台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安徽省在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管理上进行了改革探索。在资金分配上,通过“因素分解法”,根据移民人数、是否是贫困县、是否是大型水库来确定每个村每年扶持金额。

    “项目管理上,采取‘四自两会一公开’的办法。‘四自’指农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两会’指项目建设前和建成后分别开一次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一’指公开透明,过程公开,项目公开、每笔帐目公开。”张韶春说。

    5年来,试点涉及安徽12900多个项目,资金近19.5亿,覆盖农村公路、饮水、文化设施各个方面。从抽查、暗访、检查的情况来看,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项目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没有一个项目有村民上访。

    “移民对这样的自建项目总结了4句话,项目实实在在,资金明明白白,干部干干净净,百姓高高兴兴。”张韶春说。

    张韶春表示,目前,这项“改革现行的农村小型公共建设投资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的探索,已不限于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正在金寨、全椒、南陵三地推广。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58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