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食品安全监管或将整合 大幅提高行政处罚金额--访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
2013年03月08日 19:12: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权威访谈)题:食品安全监管或将整合 大幅提高行政处罚金额——访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

    新华社记者 雷敏

    问题食品、“进场费”、倒卖购物卡、假冒伪劣……当前,国内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乱象频出,备受百姓诟病。如何加大监管力度,为扩大消费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日前,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就有关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食品安全监管或将整合 意在理顺“九龙治水”

    问: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强调“职能转变”。您认为食品安全领域“九龙治水”的问题该如何理顺?

    答:从商务部的职能来讲,近年来,我们加强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清理、关闭一批生猪屠宰企业。同时,推进肉菜追溯体系建设。以猪肉为例,就是让一头猪从出生,到屠宰,到进入市场,身上都带着电子条形码。这样一旦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就能做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目前,全国35个城市已开展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试点,覆盖402个屠宰企业、350个大型批发市场、6390个标准化菜市场、3432个大中型连锁超市,还有7000多个团体消费单位。到“十二五”末,力争覆盖到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涉及2亿多人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我理解,理顺监管体制就是解决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九龙治水”问题的重要措施。现在是多个部门、分段管理。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谁都负责,也就意味着谁都可以不负责,这是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体制性问题。

    通过改革,今后有可能会整合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能,理清职责,才不会发生推诿扯皮,真正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此外,商务部将加强生猪屠宰、酒类流通等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黑名单”失信惩戒机制。

   1 2 3 4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58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