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韩长安代表:莫让厉行节约成为"一阵风" ·政协委员:中国基于国情发展协商民主 ·“铁嘴”李肇星退休倒计时 赠陈毅诗选勉励记者 ·两会热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喜与忧 ·诤言后掌声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发言速写 ·两会海外视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财政 ·高建平: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不足 建议发行绿色金融债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政协委员:中国基于国情发展协商民主
2013年03月08日 18:03: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惠子 李云路)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8日表示,中国的协商民主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国情的产物,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借鉴和参考了有些国家的做法。

    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卞晋平说,中国的协商民主产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很多特点。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区域差别大、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中国有许多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有少数民族以及不同的宗教信仰,是利益差别很大的国家。因此,民主协商对中国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

    他说,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合作、和气、和美、和衷共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文化背景和实际需要来探索、建立和发展协商民主制度的。各国不同的民主形式、文明形式之间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借鉴,而不是简单拿来比对,或按照某个国家的条件、标准来衡量其他国家。

    卞晋平说,协商民主,即不同利益群体通过协商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在世界上普遍被提起,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反映。“协商是为了用对话代替对抗和对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利益区别,以求得一种尽可能的社会和谐。”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5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