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热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喜与忧 ·诤言后掌声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发言速写 ·两会海外视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财政 ·高建平: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不足 建议发行绿色金融债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前天的建议,昨天就得到答复”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李国华:未来农村金融将增加对经营大户、合作社等的服务
诤言后掌声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发言速写
2013年03月08日 17:45: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现场)

诤言之后掌声起——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速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徐京跃 华春雨 邹伟)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璀璨的穹顶下,9次热烈的掌声,在蔡玲委员发言的8分钟内响起。蔡玲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道出人们对干部作风的殷切期待。

    同样的场景,也在7日周汉民委员发言的过程中出现。

    收费范围被不恰当放宽、收费时间被延长、收费用途被改变、收费监督被漠视、收费权限被外包……周汉民委员的发言直指当前的收费乱象,疾呼“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伴着春日徐徐的暖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多位委员直言:“给他们鼓掌,就因为他们的发言说了真话!”

    7日下午和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第三次全体会。来自不同界别的32位委员,带着深入调研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着集思广益酝酿的新对策、新建议,走上协商民主的殿堂进行大会发言。

    直言问题多,尖锐批评多,坦诚建议多,委员们发言中的“三多”不仅令人印象深刻,更引起大家的共鸣。

    “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谈何健康中国!重霾之下,天空被灰霾所笼罩,谈何美丽中国!重霾之下,连呼吸都不畅通,谈何幸福中国!”

    何维委员7日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三度引发现场2000多名委员的热烈掌声。

    付志方、吴春梅、朱永新……更多的委员坦诚建言、直陈民意,铿锵的话语回响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促进教育公平……

    大会发言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期间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大会发言,他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批评和建议。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吕建中对记者说,在社会深刻变革时期,越是面对利益关系调整带来的矛盾,越需要人民政协真实反映各方利益诉求;越是面对社会结构深刻变动,越需要人民政协积极引导社会各阶层同心同德。

    提出问题,更要努力解决问题。两天的全体会议上,委员们的发言还有一个共同特点,谈问题切中要害,提对策有的放矢,大部分篇幅放在建言献策上。

    蔡玲委员建议:为防止一阵风,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出台配套考核措施,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奖惩制度……

    针对乱收费痼疾,周汉民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措施:限量、限责、限权、限用、限时;建立公开、公平、透明、完善的收费法规制度体系,行政收费法亟待出台……

    赖明委员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出“药方”:明确界定各级政府间和政府部门间的职权责,以行政审批的实际数量减少代替行政审批的项目减少,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全程信息公开……

    “要容得下尖锐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犹在耳边。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直言不讳的诤友、肝胆相照的挚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民期待着,批评声不仅能赢得掌声,更能汇成中国的“好声音”,成为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57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