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提问 ·代表委员呼吁:为清洁能源发电“开绿灯”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女性代表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更多是出于自身战略考虑 ·“其实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浙江团代表探讨“公务员热” ·第四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提问 ·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世界上总体受欢迎 ·两会好声音:“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 ·陈德铭 :中国入世以后继续出台开放政策共赢发展
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更多是出于自身战略考虑
2013年03月08日 11:47:1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更多是出于自身战略考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我的问题跟前面的问题有一些关联,有两部分:一是跟“尼克森”的收购案有关,现在有不少中国对于美国的投资项目都涉及到很大金额的在能源领域的收购,请问能源领域的投资是否是中国对美投资的关键或者是重点的战略,如果是,为什么,请解释一下原因。二是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审查委员会,您刚才也提到,这个委员会为“尼克森”的收购案添加了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附带条件,您对于这个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是否妥善的保护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陈德铭]谢谢你的问题。中国最近一些企业在收购美国的企业,除了我刚刚讲的中海油收购了“尼克森”案,大概也是我所经历最大的150亿美元左右项目以外,中石化也在准备收购美国的一两个企业,有的是页岩气的,但是都不是控股的,有的是占三分之一的股份,有的将近一半的股份。这种收购更多的是企业从它自身出发的一种战略考虑。

    每个中国的企业在走向国际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战略、自己的考虑,但是我们中国政府对于国别投资没有具体的战略,我们只是向他们提供一些信息的、文化的、法律方面的咨询,由他们自己决定该在什么地区投资,投什么项目,但是他们必须对自己的经营效益负责。因为也有一些投资交了很多学费,没有成功的,我们希望这种学费交得越少越好。

    在能源的领域内,中国有自己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战略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国家能源的战略更着重于怎么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怎么减少排放,怎么使清洁能源、绿色能源能占有更大的比例等等。

    我们不制定任何对国别投资的战略。你可以看我们出版的书,我们和发改委网上的信息只提供每个国家的文化、法律、投资环境的咨询,我们这些咨询的信息也是由所在国的相应经济部门向我们提供的。我们不做自己的特别的诠释。

    刚才您说到美国国家安全审查的事情,我对这个审查机构的做法在我们内部的讨论中还是提过不少意见的,有一些意见因为是我们内部谈的,我们就不在这儿说了。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的安全审查,中国也需要这么做。我们也建立这样的机构,而且我们这个机构刚刚建立,还缺少很多的经验。

    所以从总的方面来讲,我们也要学习美国的安全审查,它怎么做的,哪些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同时在跟他们的交往中,我们非常希望这种安全审查能够再公开透明一点,让企业有预见性,因为企业往往不知道这个项目到底符合不符合。

    美国的安全审查机构可以在企业开业以后的三年内,向你做出停止或者驱逐出去的要求,这样企业的损失会比较大,因此,要使企业能对自己进入美国是不是符合安全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减少企业投资的风险。比如,有一些方面规定,到美国允许你投资,但是不能有中国公民,只许美国公民、加拿大公民和英国公民参加等等。

    这种歧视的意见,我觉得也是要改一改的,它不符合国际上通用的一些标准。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对美国企业也提出这样的要求,美国的企业能受的了吗?我想可能受不了。我希望一方面我们学习它的安全管理的做法,另外也变得更加公正透明,让企业可预见。谢谢。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5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