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徐鸣代表;搞好农村土地确权 守住耕地红线
2013年03月08日 10:51: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蔡玉高)针对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状况,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建议,要从土地确权着手,实现“耕者有其田”,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这有助于守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稳定,也关乎中国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尽管中央一再重申,但目前我国耕地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徐鸣说,据国土部门统计,2011年耕地增减相抵,净减少49万亩,全国耕地保有量为18.2476亿亩。而许多农业部门的专家学者认为,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情况可能会超出国土部门的统计。

    徐鸣代表指出,各地违法用地的情况仍大量发生,耕地逐年减少、质量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这证明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监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加强政府土地执法监管,又要加快土地确权,把农村承包土地的生产经营权直接交到农民手中,并赋予生产经营权更丰富的内涵,使农民真正成为农村土地的主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广大农民热爱土地、专心农业,促进农村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

    徐鸣建议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由国务院作出决定,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一定要把农村承包地的经营权直接交给农民,明确农村土地性质是集体的,土地生产经营权是农民个人的。二是可以考虑赋予农民承包地的生产经营权以一定的物权属性,确权后的承包地生产经营权可以抵押、可以有偿出租等。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50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