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粮食生产存“三难” 农民种地有“三盼” ·商务部将重点在降低流通费用、提高物流效率上下功夫 ·香港人大代表热议反腐 持续反腐倡廉直到腐败灭绝 ·代表建议:制定实施互联网国家战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 ·三位基层女代表的“美丽中国梦” ·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8项独家发现 居民购车意愿下降 ·潘刚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家庭牧场建设 ·孙丕恕代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应组建高端服务器产业联盟
粮食生产存“三难” 农民种地有“三盼”
2013年03月08日 10:45: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吴晓颖樊曦)“我国粮食生产中存在的农村劳动力缺乏,种地高成本低效益,耕地季节性撂荒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谈及粮食生产时,直言存在的三大困难。

    任永昌说,近年来,我国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放在“三农”突出位置,确保了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四川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40亿斤,创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我国粮食供需缺口仍在逐年扩大,粮食进口数量、品种不断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国内主要粮食作物自给率已经下降到95%,玉米、小麦、大米三大谷物开始净进口。”任永昌说,前段时间在四川省内调研发现,基层农民对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扩大耕地规模、提高社会化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

    他认为,可以从完善粮食主产区的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尽快制定高标准农田规划三方面入手,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任永昌举例说,在完善粮食主产区的补偿机制方面,国家可以加大对粮食大县的奖励力度,明确规定奖励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农业大县的农业发展;并通过扩大种粮大户的试点范围,对种粮规模在30亩以上的大户给予每亩200元的补贴方式,加快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劳动力短缺、种粮效益低的难题。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49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