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潘刚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家庭牧场建设 ·孙丕恕代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应组建高端服务器产业联盟 ·山区的茭白卖出猪肉价格 畲乡代表畅谈“生态附加值” ·陈德铭:过去五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不少成绩 ·人大代表王雄:完善民族地区科技人才的招聘和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长张国华:不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 ·记者会现场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王金富代表:发展粮食烘干产业 避免"丰收后的浪费" ·央视记者提问
潘刚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家庭牧场建设
2013年03月08日 10:34: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丽娜、史竞男)全国政协委员、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表示,当前我国应该加快推进家庭牧场建设。

    家庭牧场是以家庭为生产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自主经营的奶牛养殖生产方式。奶业发达国家的奶牛养殖分为舍饲、放牧两类,家庭牧场是奶牛养殖的主要生产模式之一。潘刚认为,家庭牧场是农产品升级转化,提高农民收益的良好模式,具有管理成本低,经营灵活等优势。家庭牧场还可通过牧草和青贮的种植,降低养牛成本。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现在已经有了一些从早期的“养牛大户”转变的家庭牧场。有的家庭牧场初步具备了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养殖的条件,但部分家庭牧场虽然初具规模,但生产方式还比较粗放,存在诸如饲草料品质不高,营养搭配不够合理,良种奶牛的优质生产性能发挥不出来等情况。同时有的家庭农牧场的现代生产设备不配套,造成养殖效益不理想。

    “尤其是资金门槛高,经营成本高,家庭牧场经营者难以盈利。”潘刚说,以饲料为例,一吨美国紫花苜蓿的市场价格已经高达数千元。如果家庭牧场的经营者没有土地种植牧草和青贮,而全靠购买饲料,再加上奶牛饲养技术不到位,就有亏损的可能。有些刚刚萌芽的家庭牧场还出现了“两年亏,三年垮”的情况。

    当前的家庭牧场多是从“养牛大户”发展而来,他们往往没有受过系统的知识培训及专业训练,养牛靠经验。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家庭牧场对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的接受和运用,从而也制约了家庭牧场模式的生命力。

    潘刚对于加快发展家庭牧场提出了多条建议,包括协调土地流转,加强政策引导、通过企业“孵化”,鼓励养殖户发展家庭牧场、制定家庭牧场建设标准,对家庭牧场的选址、规划和建设给与有效指导、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降低准入门槛等。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49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