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钱月宝代表:搞城镇化不能"过度负债" ·张近东: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到了规范运营的拐点 ·“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代表委员聚焦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高德康代表:推动城镇化应加强古村落保护 ·别让故乡成陌乡——政府工作报告触动中国人乡情 ·李书福从大会堂东门广场步入会场 ·冯小刚张国立步入会场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中国钢铁业“上这么多产能最后怎么收场?” ·栗战书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钱月宝代表:搞城镇化不能"过度负债"
2013年03月08日 09:56: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彭红、蔡玉高)“城镇化过程中要防止‘过度负债’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月宝说,地方政府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适度负债、控制总量、完善监管,避免因高负债而产生“债务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对此,钱月宝深表赞同。

  钱月宝认为,近几年许多地方大力推进城镇化,成绩显著,百姓得益,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如大拆大建、盲目投资、脱离实际、过度举债等。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延期支付工程款项的方式,变相向民营企业大量融资,造成了债务风险。

  她举例说,地方政府在规划项目时,有的以可用财力的三倍甚至五倍安排工程项目,然后通过工程结算款延期支付,达到用两三成的财政支付完成全部工程建设的目标,其他七八成的工程款则由民营施工企业垫付。

  钱月宝表示,这种“过度负债”会拉长产业经济“三角债”,并使民营施工企业资金运营成本大幅提高,出现财务困难。

  在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正确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钱月宝建议,首先要消除一些地方政府“通胀预期下高负债就是高效益”的错误观念,通过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端正县与乡镇两级政府领导的发展观与政绩观。其次,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加强对政府工程负债情况的抽查督察。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合同履行过程中,要保障民营企业的平等法律主体地位,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47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