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牛盾谈问题奶:赞同重罚 让其永不翻身 ·北京副市长谈大气治污:京冀或将联手防控雾霾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 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 ·国资委相关人士: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 ·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该为北京“减负”了 ·上海试验家庭农场:场主夫妇人均收入已超公务员 ·代表称预算报告看不懂:信息充分才能评花钱效果 ·胡晓义:养老金缺口不会像估计那么大 ·姚刚:IPO财务核查进入关键阶段
李士祥:治PM2.5需与周边省市联防联控
2013年03月08日 07:31:52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李士祥接受记者采访。(张斌摄)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指出极端污染天周边输送达四成

    治PM2.5需与周边省市联防联控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采访时介绍,北京的大气污染二成是周边省市输送,极端天气下周边输送达到四成,因此北京拟建议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指定部门牵头,实现PM2.5长期联防联控。针对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建设问题,李士祥表示,目前,京津冀三省市还缺乏完善的协调机制和企业跨地区转移的利益共享机制。

  □关于大气污染

  周边最多输送40%PM2.5

  近日,北京再次出现污染天,李士祥表示,首都生态环境脆弱,大气治理任务繁重。在大气治理方面,区域污染输送问题成为华北地区大气治理面临的共同问题。

  京华时报:周边省市的污染排放是否是导致北京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

  李士祥:有数字显示,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区域输送占25%左右,也就是周边省市的输送。“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区域输送可能达到40%左右。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区域联防联控。”

  京华时报:您提到希望国务院牵头治理北京大气污染,实现联防联控,目前进展到哪个阶段,今年能否实现?

  李士祥:是这样的,联防联控首先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比如说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指定一个部门牵头,这个部门可以是环保部或发改委。因为单纯依靠北京和周边省市自己来协调,力度不够。北京之前曾经跟国家环保部讲过这个想法,环保部认为有必要,但目前还没有到国家层面上。前一阶段环保部帮助北京做了一些工作,但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这个治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极端天气下联防联控,比如上个月遇到的北京大面积雾霾,实现北京包括周边的一些企业关停,而一旦是非极端天气,雾霾并不非常严重时,还很难实现联防联控。

  京华时报:也就是不管天气是重污染,还是一般污染,联防联动将是一个长效机制。联防联控有什么具体措施?

  李士祥:我们现在考虑联防联控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产业结构、城市规划等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治理。具体来讲,哪些区域必须绿化,哪些企业项目就不能上马。但是周边省市也要发展,单纯依靠环保部的力度也不够。因此,我们提出来要上升到国家层面。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杨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94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