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首富”:中国富人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 ·中国强调投资对“稳增长”作用“不可低估”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 ·黄小祥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在大会上发言 ·卜昌森代表:黑色煤炭也要绿色开采 ·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 ·谁动了我的信息?——代表委员聚焦个人信息保护 ·人大代表建言完善食品标准和提高检测能力 ·孙朝晖委员:加快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张晓芳代表:国有钢铁只有敢于减、追求新才有活路
深圳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战略 正在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3年03月07日 16:44: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7日(星期四)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和科技界代表委员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深圳特区报记者]刚才听说万部长是坐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到会场来,我在微博上也看到了照片,我也非常高兴。据说这个车是我们深圳产的。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源头创新、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还需要得到科技部的支持和指导。请问科技部如何继续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支持地方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万钢]谢谢你提到电动汽车。这也是一个小故事。部里有两辆国家支持的电动汽车,一辆是比亚迪的,一辆是首汽的。今天我坐这个车来,很有感慨。刚才您说的深圳确实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我特别关注的是深圳还有一批创新型的企业,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华为、腾讯,以及一些医疗器械、激光等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也有一支很活跃的科技力量,比如中科院在那里建立了研究院,清华、北大在那里都有科研基地,还有香港的大学等,都在为中小企业服务,这些都代表科技改革发展未来的方向。科技部和全国各省市都建立了部省会商机制,我们经常要和书记、省长、市长们一起,共同探讨这个区域发展未来方向最急需的是什么,并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和区域发展的方向结合起来,按照各地的特点就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的方向,也避免一些重复的投入和重复的建设。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深圳的问题我可以补充一下。深圳创新驱动发展能够走到今天,也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前不久刚刚到过深圳,深圳把自主创新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战略,这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这样超前提出来的。在作为城市发展主战略的同时,深圳为了能够集中的发挥各方面创新资源的作用,还特意在机构设置上整合成立了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目的就是使得创新资源能够整合发挥合力。深圳市现在也正在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想把深圳市纳入到自主创新示范区当中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 编辑: 林振芬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21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