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赵本山PK郁钧剑:“草根”文化能否登上大雅之堂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两会好声音:"市场的还得归市场,政府该做的要做好" ·李贤玉代表:掌握信息化战争的钥匙 ·文敏代表:战场只认胜负,战士不问性别 ·中国的金融风险有多大? ·刘文力代表:期待航母上出现女飞行员 ·刘洋代表:女性顶起的半边天越来越精彩 ·不同年华 同样精彩——“四代”女代表共话“履职”路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优秀医疗人才“断层”和流失现象
赵本山PK郁钧剑:“草根”文化能否登上大雅之堂
2013年03月07日 22:18: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草根”文化如何脱俗?能否登上大雅之堂?票房飘红是不是评价艺术作品好坏的标准?……7日上午,北京铁道大厦文艺界委员联组会上,有关“草根”文化的话题引起赵本山委员和郁钧剑委员的对话。

    “‘草根’文化的推广一定要有个‘度’,使其真正成为主流文化的补充。”全国政协委员郁钧剑发言时说,只有这样,才能使“草根”文化真正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民小康的一种社会动力和精神财富。他说,“草根”文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充满着乡土气息,蕴含着质朴的生活。

    话锋一转,郁钧剑委员说,但它也由此充满随意性,仅仅是一种生活的初级反映。“它毕竟是一种大众文化,不可能代表国家文化的实力。”

    “我不是说‘草根’文化不好,但是在其传播方面,应该有个度,主流媒体尤其如此。”郁钧剑委员强调说,主流媒体不能一味追求娱乐性而过度渲染“草根”文化,不能放弃对“主流文化”阵地的坚守。

    “一定要坚守住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这条底线。”郁钧剑委员建议,主流媒体应该积极传播推广对群众有益的精神文化内容,批判和剔除那些对人的修养、道德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人类进步有腐蚀作用的劣质内容。

    听完郁钧剑委员的发言后,赵本山委员说:“我来回应‘草根’这个问题。”现场一片寂静,大家屏息静听。

    “我就是一个‘草根’。这个度,我还真不知道咋把握,我只知道观众喜欢的就是好东西。”

    作为一位“草根”艺人,赵本山演绎了中国娱乐圈的传奇。在大众娱乐明星群体里,他在中国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几近无人可比。

    “我不拒绝高雅文化,也非常欣赏芭蕾,但二人转要是穿上芭蕾的服装就不伦不类了。”赵本山的话引起一阵笑声。

    他说:“雅俗不应有矛盾,没俗就没雅。艺术要百花齐放。有收视率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只认艺术没收视率的绝不是好东西。”

    “我们是为谁创作呢?对票房好的东西要支持。再有艺术性但没人看不急人嘛!”

    “我就是一个百姓演员。”他坦承自己前段时间确实赚了一些钱,在文化产业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年要专门从公司里抽出一个团队,下乡巡演,去偏远山区演出,一方面锻炼队伍,另一方面把欢乐送给大众。

    观点激烈碰撞,思考深度交融。两位委员的妙语意见,让人回味。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39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