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迟福林委员: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 ·代表委员审议审查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曲久辉代表:保护公民环境“四权” ·专家谈铁路改革:基础是确保安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641件 ·“为孩子减负,得先为成人减负”——代表委员求解中小学生减负难题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杨桦委员建议把"每天锻炼一小时"改成"每天一节体育课"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收入分配改革要增加一线劳动者收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经济学者把脉"中国陷阱":经济最大的风险仍是金融
2013年03月07日 18:01: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经济学者把脉“中国陷阱”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立毅、林晖)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过去城镇化的经验教训能给今天带来哪些启示?改革能否帮助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和李毅中等经济学者指点发展中的“高危因素”,把脉“中国陷阱”。

    增长依赖投资拉动,最大风险仍然是金融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金融风险来自于我国经济增长总是依赖投资的拉动。如果新的城镇化再走老路,全国一窝蜂式地花钱、盖楼,就会产生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大量债务。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关心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涉及金融风险。他说,重复建设就需要淘汰落后产能,但这会造成很多危害,首先带来的问题就是企业效益低下,支撑建设的贷款会出现风险。

    李毅中坦言,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业界认为,一般开工率在75%以下就属于严重过剩,但我国的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开工率都不足75%,更严重的是,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仅35%。

    “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增长要有效率。”厉以宁说,如果投资过剩、产能过剩,增长没有效率,那么如何来偿还大量的贷款?地方政府的压力如何化解?

    厉以宁担心这些风险容易促成金融危机。一个银行倒了就拖垮一批银行,一家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就断了一整条资金链,造成大量企业之间相互欠债,“这是我们要防范的风险。”

    城镇化损害农民利益,社会难以保持安定

    城镇化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看来,以往的城镇化过程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城镇化’这个词热起来之后,相当一部分人产生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陈锡文认为,以往的城镇化有一些突出的问题,除了大量资源能源损耗、耕地占用过多、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可持续发展难题外,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人口城镇化滞后。

    据介绍,与世纪之交的2000年相比,12年来我国增加了2.5亿的城镇常住人口,但他们绝大部分没有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陈锡文说,这些人在城市生活了多年,为当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身份问题,他们无法享受必要的公共服务。

   1 2 下一页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38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