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姚檀栋院士:南亚黒碳加剧青藏高原冰川消融 ·中国1月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或增加通胀压力 ·基层代表“圈点”政府工作报告 ·姚檀栋:第三极冰川八成以上在退缩 影响人口逾20亿 ·两会好声音: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范围应受到限制 ·中国女性社会角色变迁衍生多元化"头衔" ·7亿人"挤"一起 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两会新华时评:让老百姓得到更大实惠 ·陈光标:多一些公心 少一些私心 ·陈光标:公职人员应多学习周总理精神
姚檀栋院士:南亚黒碳加剧青藏高原冰川消融
2013年03月07日 11:49: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任沁沁)“来自南亚的黑碳,在青藏高原东南部大量沉积,并加剧青藏高原冰川的融化。”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青藏高原冰川80%-95%在退缩。

    青藏高原冰川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冰川总面积80%以上。其他冰川分别分布在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帕米尔和兴都库什。

    近20年来,青藏高原冰川加速融化。他说:“藏东南处于季风区,冰川退得更厉害,但冰川规模大,不会很快消失。”

    不过,随着冰川消融速度的加快,未来将出现冰湖溃决、冰湖扩张、冰川洪水等灾难性后果。

    “南亚黒碳是冰川消融的原因之一。”姚檀栋认为,每年冬春季节,南亚工业生产排放的黑碳等污染物,在喜马拉雅山脉以南至印度洋上空形成厚达3公里的大气棕色云,随印度洋季风爆发,经过印度次大陆来到青藏高原,对区域气候环境、农业、人类身体健康等造成多方面影响。

    黒碳,地球上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的产物,漂浮在2-5公里的高空中,加热周边大气,产生增温效应。它们随着降雪而沉淀在青藏高原。作为凝结核,黒碳还增大了区域尺度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概率。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302211